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血库拉响“血荒”警报 存血量最多维持一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血库今夏首次拉响“血荒”警报!今天一大早,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血源科的工作人员就驱车赶赴几个郊县和一些大企业而去,一两天内如果不能成功联系一批献血者来献血,血库很快就要见底了!中心体采科科长吴慧明急得直跺脚:现在血库里还有28万毫升存血,可是按照每天五六万临床用血的速度,最多就支撑一个星期了,万一下周采血量还上不来怎么办?这可关系着南京市各大医院里那么多的重症患者呀!

  南京血库平均日缺口4万毫升

  吴科长告诉记者,进入6月底7月初,夏季炎热的天气加上各大高校学生纷纷返乡,南京血库又迎来一年中血源最紧张的时期。“其实早在5月下旬,我们就开始为暑期储备血源,将一些团体组织献血的时间预定在了7月中上旬,这样我们预期血库存血坚持到7月20日左右应该没问题,可是一些单位现在又不愿献血了,加上最近各个医院大手术病人急剧增加,血库一下子就紧张起来。”记者了解到,现在南京市血液中心每天派出6辆流动采血车,湖南路、夫子庙及中央商场门前的采血车还开展了夜间采血工作,可是一天下来一共只能采到1万多毫升血。说到这里吴科长愁眉不展,昨天一天全市只有30多位市民来献血,采血量仅1万毫升,这个数字只有春秋季的1/3,而用血量却只增不减,平均每天血库要输出5万毫升血,前几天还曾一天供出9万毫升,这样一来血库每天都存在至少4万毫升缺口,这样下去现有的28万毫升存血很快就会用光。

  南郊农民成为血库最大希望

  记者了解到,现在最让血液中心头疼的就是,南京南郊的高淳和溧水两个县献血量迟迟上不来,当地人对献血还是不太理解,可是随着区县医院医疗技术和水平的提高,郊县手术量增多,用血量也在大幅提升,他们的用血量与献血量存在很大差距。据血液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高淳县共用了2000袋血,而献血者只有200多人,溧水县到目前为止用血1572袋,献血者也只有300多人。吴科长说,平时市区献血者较多,血源充足的时候,支援郊县用血并不是很困难的事,但是到了夏季城区里的大学生回家了,这种“血荒”季节里,市区更需要郊县的支持。前年和去年,浦口的农民踊跃献血为南京血库平安过夏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今年血液中心希望发动南郊两县的单位及广大农民献血,以解血库燃眉之急。

  急需大单位大企业献出爱心

  在这个紧急关头,南京血库迫切需要有爱心的个人和单位支援,尤其是大单位、大企业。以每人献血300毫升计,100人献血就是3万毫升,足以挽救好几名肝移植病人的生命。今天上午,又有2名肝移植病人要动手术了,吴科长看着越来越空的存血冰柜忧心忡忡。他告诉记者,好在今天上午南京市公安局将有100多位民警来献血,给血库稍稍减了压,但是仅仅这一个单位对南京全市大量的血液需求来说还是杯水车薪,希望有更多的单位伸出爱心之手,迅速拨打热线电话83477751与血液中心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