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名校招生受热捧内地名校沦为二流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20 深圳晚报

  据新闻晚报报道7月3日,香港大学在复旦大学进行面试招生,在3天时间里,来自上海多所重点中学的近800名高分考生将相继在考场上秀英语、展才华。与此同时,香港浸会大学也在上海面向苏、浙、沪、闽四地考生进行面试;香港科技大学将从7月5日起开始面试上海考生。有家长和学者由此担忧:在香港多所名校的“夹击”之下,内地北大、清华和复旦等名校会因此生源质量下降,被“横扫”成二流院校。对此,香港和内地高校的多位专家均驳斥了这一观点。

  旅美学者为国内名校担忧

  近日旅美学者薛涌的一篇博客文章引起了内地教育界的关注,他认为,随着近年来港校在内地招生数量的不断增加,众多高分考生的首选学校已经成了香港的大学,“北大、清华很可能会被香港的大学打成二流!”

  他因此而忧虑:如今香港的8所大学,在内地招生基本还在一两千人,以后是否会增加到上万人?如果每年内地高中毕业生最优秀的一两万人被香港的大学挑走,内地还有哪个大学好意思说自己是“一流”?

  解决好就业就不惧港校

  “这种观点是很狭隘的,”复旦大学港澳台办公室项目主管庄辉认为,今后随着高考招生改革的深化,内地学生的选择机会将越来越多,“考生选择什么学校,从来都是有一根指挥棒的,这就是择业市场,而不是高校所在的地区。内地名校在就业上做足做好文章,就不用怕香港高校的竞争。”部分优秀生源选择香港的大学,绝不会导致内地名校被“横扫”。

  竞争会促进共同进步

  香港大学上海办事处崔吉佳老师、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何顺文教授也不赞同薛涌的观点,“在美国、英国和法国等教育发达国家,考生选择名校的机会很多,而不像内地生以前只能在第一志愿内填报有限的名校。名校不应该害怕竞争,竞争只会促使大家共同进步。”(李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