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1个镜框带来深深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20 深圳晚报

  昔日偷偷摸摸窥探“敌情”如今敞开大门笑脸迎客

  131个镜框带来深深感动

  这是一条宽阔洁净的水泥街道,上午10时刚过,两边一字排开的门店陆续开门迎客,悬挂着的招牌显得异常鲜艳整齐。虽然与当年轰轰烈烈的旧村改造相比,眼下的田面村显
得很平静,但是这里正在发生的变革也同样深刻。

  九成商铺曾无证经营

  街口那家发廊的刘老板在这里已经生活了20多年。这些年来,他亲眼看着田面村从一个破破烂烂的小村子变成如今整洁美丽的社区,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

  “可能你们外面的人不容易看出来,其实田面村这段时间的变化是很大的。可以说,现在田面村的市场环境更规范了,也更上档次了。”

  过去的田面村,街上的10家商铺中至少有八九家是无证经营。刘老板告诉记者,因为大家都是无证经营,所以感觉上无证经营很正常,如果有哪个商铺去办执照,大家反而会觉得他很奇怪。

  向心惊肉跳的生活说再见

  然而在无证经营了几年之后,刘老板却终于决定办理工商执照,开始正规经营。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不想再过心惊肉跳的日子了”。

  无证经营者也有很多烦恼。“以前,我们远远看到穿制服的就会心跳加快,生怕他们要走过来检查我们。晚上,每家店门口都有店员‘放哨’,一刻不敢松懈……”回忆起过去这种偷偷摸摸生活状态,田面村一品厨餐馆老板李小姐十分感慨。

  一旦遇到执法人员真的上门检查,“逃”就是商户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刘老板告诉记者,发觉执法人员行动了,商户们就一边连忙相互转告,一边马上关门锁窗,然后纷纷从后门逃走。“那一刻,这个店面好像不再是我苦心经营多年的心血成果,我倒成了非法潜入并在里面偷窃的贼。”

  “清无”清掉了恶性竞争

  2004年,刘老板办好了工商执照,开了这家发廊。不过,脱离了偷偷摸摸的日子,刘老板却又遇到了新问题:太多无证经营的商户存在,搅乱了市场,特别是同行的恶性竞争,令他更觉得头疼。

  当时,在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的田面村里,大大小小的发廊竟然开了20多家,而除了少数几家规模像样的发廊以外,绝大多数发廊都极其简陋:一间几平方米的狭小房间,放上几块镜子、买点劣质的洗发水就能开门营业了。由于是无证经营,加上偷税漏税,这些小门店往往能以低出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价格,和刘老板的正规发廊展开价格战。

  所幸的是一年之后,一场全市范围内的清无行动开始了。在这场行动中,田面村10多家根本不具备开设发廊条件的小门店被取缔或者改行做了士多店。

  131个镜框背后的故事

  在田面村,也有像一品厨餐馆女老板李小姐这样的经营户,他们对“清无”经历了从不理解到理解的过程。

  由于李小姐的餐馆属无证经营,在清无行动中被收缴了店面招牌。见此情形,李小姐火冒三丈,联合了几个同样被收缴招牌的商户,摆出鱼死网破的架势和执法人员大吵一架。

  不过,莲花工商所的工作人员仍然不断地“不请自来”,送来办理执照的手续指南等各种材料,并向李小姐反复说明“现在办理工商执照并不难”。面对工商所工作人员始终温和的态度,李小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按照工商所送来的说明材料前去相关部门填表申办工商执照。

  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她递交了申请后的第二天晚上,当她来到店里,发现执照已经被装进镜框,整齐显眼地挂在了餐馆入口处的墙上。后来李小姐听说,整个田面村共有131家商户补办了营业执照,而这131张营业执照都是由工商所的工作人员装进镜框、再挨家挨户地为商户们按照规范订在墙上。

  第二天,在沉吟良久之后,李小姐给莲花工商所肖辉业队长发了条短信:“曾经以为政府部门的人都居高临下,所以很怕和你们打交道,现在才知道你们人都很好,很替我们着想,谢谢你们!”

  相关链接

  目前我市已经创建了156条商业门店持证照经营率达到100%、亮照经营率达99%以上的示范街,在这些街上,商店的店名招牌规范,店容店貌整洁美观。此外,通过检查验收,我市80%的街道基本达到了“规范经营示范街”。

  据了解,“清无”行动一年以来,除了严格执法、敢于碰硬,依法查处取缔大批危害严重的无证照非法经营户以外,有关部门还采用了积极疏导的方法,引导大批无证无照经营户走上了合法经营轨道,使得我市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泛滥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