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力争一年实现建筑企业工伤保险“全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20 深圳晚报

  力争一年实现建筑企业工伤保险“全覆盖”

  市社保中心副主任黄贵权就当前工伤保险的热点问题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记者陈娜李可心报道截至今年5月底,我市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已达到630万人,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的目标。在经历去年“井喷式”的增长后,今年我市工伤保险的扩
面工作应该说进入了攻坚阶段。如何啃下建筑等高风险行业中剩下的“硬骨头”?记者昨日就此专访了市社保中心副主任黄贵权。

  成立建筑劳务服务公司

  记者(下称“记”):今年我市的工伤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后,下一步的扩面重点将放在什么地方?

  黄贵权(下称“黄”):目前,建筑企业由于没有为工人办理工伤保险而引发的投诉和纠纷比较多,工人的权益不能很好地得到保障。针对这一现状,今年国家劳动保障部决定在工伤保险中推行“平安计划”,即利用3年时间,在全国煤矿、建筑等高风险行业中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而我市推行此项政策的主要对象为建筑行业,力争用1年时间在建筑企业中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

  为此,劳动保障部门目前正在与安监、建设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一是酝酿在我市成立建筑劳务服务公司,对建筑工人进行统一管理,从制度上解决建筑工人的参保问题;二是计划将工伤保险作为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必备条件,强制企业参加。

  与此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的力度。从今年6月20日开始,我市已经启动了对建筑行业工伤保险的专项大检查。这次专项大检查将持续两个月的时间。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开展了两周的时间,进展顺利,检查过的大部分建筑企业已参加了工伤保险。

  可优先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

  记:很多建筑企业的老板反映,他们不是不愿意参保,只是局限于工伤和养老保险必须捆绑缴费的原因,才迟迟未能参保。

  黄:按照国家规定,社会保险的五个险种都是企业要强制参加的。但是,五个险种的扩面工作不可能齐头并进,肯定要分重点逐步推进。目前,农民工进城最大的风险就是受伤生病,因此我们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将工伤保险的扩面工作摆在了社保五大险种的首位,优先解决我市农民工工伤保险问题。目前,用人单位可以为农民工先行办理工伤保险的参保手续。

  力争一年完成“平安计划”

  记:您刚才提到国家规定“平安计划”的完成时间是3年,深圳为何提前为1年?

  黄:我们主要考虑了以下几方面的因素:一是深圳市工伤保险制度起步较早,经过16年的探索,目前参保人数已经突破630万人,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二是市委市政府对这方面的工作高度重视,加上安监、建设等有关部门的密切合作,形成了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三是我们对工伤保险的宣传力度近来逐年加大,全市企业及广大职工对国家《工伤保险条例》的有关政策比较了解;四是我们加大了对工伤保险的监察力度,去年开出百万罚单,对少数拒不参保的“钉子户”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基于以上的原因,我们有信心,用1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我市大部分建筑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目标,在全国率先完成“平安计划”。

  计划向企业发放“平安卡”

  记:如果企业拒不参保,工人发生工伤事故后,企业是否可以免责?

  黄:企业如果拒不参保,工人发生工伤事故后,企业肯定不能免责,必须自掏腰包对员工进行赔偿,昂贵的医疗费和补偿金负担往往会给企业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也不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工伤保险的宣传力度,目前已经印制了几十万“平安卡”,准备向企业发放。“平安卡”上的内容主要包括农民工如何参保,工伤后如何申请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标准及如何领取待遇等。通过系列宣传活动,我们希望让企业和广大职工进一步了解工伤保险的有关政策,提高广大职工的维权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