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8道菜肴入选《中国名菜大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48 常州龙网
88道菜肴入选《中国名菜大典》(图)

常州88道菜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钱月航/文魏作洪/摄

  记者从市经贸委获悉,日前,经过27位烹饪美食家严格评审,《中国名菜大典·江苏卷》入选菜肴全部揭晓,我市 共有以常州东坡宴为

  代表的70道热菜、18道点心、4种宴席榜上有名。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全面系统编
撰的饮食文化典籍。

  《中国名菜大典》备受关注

  据悉,《中国名菜大典》是我国各级政府积极推进的一项民族文化工程,将于明年出版的这部典籍列入了“十一五” 国家重点出版书目,旨在弘扬华夏烹饪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烹饪文化的丰厚内涵。

  《中国名菜大典》组委会由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担任,全书共35卷,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 各1卷,综合卷1卷,内容涵盖全国56个民族的名菜、名点、名厨、名店。入典标准有四项:营养科学;绿色环保;具有民 族和地方特色;具有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中国名菜大典》将翻译成多国文字,在全球发行。     

  《中国名菜大典·江苏卷》的编撰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各辖市的高度重视,全省各市积极申报,共选报1382道热 菜,307道点心,107种宴席。日前,来自全省的27位美食家聚集南京,对进入《中国名菜大典·江苏卷》的菜肴名录 进行最后审定,最终738道热菜、200道点心、100种宴席入选大典。

  常州提交5种宴席获“大满贯”

  据介绍,本次名菜大典的评选注重菜肴的地方性、民间性和历史文化内涵,“古色古香”、“土色土香”最受好评, 一些内涵过于单薄的菜肴,即便市场热销也未必能上榜。经过激烈角逐,常州选送的148道热菜、38道点心、5种宴席中 ,共有70道热菜、18道点心、4个宴席进入大典。

  入选热菜,囊括了我市驰名中外的大牌菜、

招牌菜、热门菜,如天目湖鱼头、菜根香狮子头、水晶虾仁等;老百姓喜 闻乐见的乡土特色菜也占据了重要份额,如横山桥百页、周城羊肉火锅、红焖牛脚、金花菜烧昂公等都榜上有名。

  入选点心,保留了许多传统特色,如朱柏记馄饨、常州大麻糕、四喜汤团、马蹄酥、桂花糖年糕、加蟹小笼包、净素 月饼、油煎菜肉馄饨等,而现代创新“新科新品”相对较少,只有南瓜饼、江南八宝菜粥、像生胡萝卜等少数几样,乡土气息 浓厚的农家点心入选不少,如:洛阳羊肉面、野菜烙饼、家家乐糕团等。

  宴席评选,常州获得“大满贯”,提交的5种宴席全部入选,其中东坡养生宴、东坡遗韵宴合二为一“东坡养生·遗 韵宴”,另外三种分别是:

状元宴、龙城风情宴和天目湖鱼王宴。

  常州宾馆研发的“东坡宴”,包括苏东坡最喜欢的酒、茶、稻、果、竹五个品种冷菜,根据文献资料精心制作的四个 系列三十二道热菜和一道主食,菜点的选料、工艺、造型都有相应的史据。眉山独秀、琼林集趣、苏堤春晓、红袖添香、藤花 野绿、江上清风、雪里红梅、报恩罗汉……每个菜都与东坡生平、诗词或饮食习俗有关,是特定的人物、地域和民俗风情等诸 多因素的有机结合。

  众城争抢名人宴

  此次名菜大典评选中,各市申报的名宴频频“撞车”,成为一个普遍关注的现象。

  常州的东坡宴,遭到

扬州的激烈争抢。扬州方面提出,苏东坡长期在扬州为官,留下大量诗词和烹饪文章,还亲自主 持了与美食有关的活动。鉴于东坡与常州的渊源很深厚,众评委最终决定把两市的东坡宴都予以保留。

  常州苏学专家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专家们的意见是比较公允的,事实上,东坡在扬州为官的时间并不长,而东 坡与常州的生死情缘感天动地。苏东坡曾11次到常州,将常州视作“第二故乡”,并终老于斯。宋神宗元丰七年,49岁的 苏东坡上表神宗皇帝请求到常州居住。次年神宗诏旨,允许苏东坡留在常州,并封为常州团练副使。至今,常州城里仍留有不 少东坡老人的遗迹和纪念处,包括东坡终老地——藤花旧馆,东坡公园里的舣舟亭、洗砚池、仰苏阁、御碑亭等。常州餐饮界 早在十多年前就隆重推出“东坡宴”,在省内外博览会上多次得奖,获得了广泛的市场声誉。

  扬州和泰州同时申报了“板桥宴”,经专家评定,“板桥宴”归属扬州名下;南京和扬州都申报了“全鸭宴”,专家 决定由南京申报,扬州删去此席。而扬州、镇江、苏州三市都申报了“乾隆宴”,考虑到乾隆下江南与这三市都有关联,专家 议定暂时都予以保留。  

  业内人士指出,“东坡宴”此次遭遇撞车并非偶然,国内推出东坡宴的还有眉山、杭州等市,常州餐饮界要想保住这 一特色名肴,必须继续努力,不断完善,否则会有被人取代之虞。

  钱月航/文魏作洪/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