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化训练让东北虎割舍了“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8:09 国际在线

  新华社哈尔滨7月5日电(记者王茜、褚晓亮)提起虎,人们很容易将它们与凶猛、威严联系在一起,然而世界濒危动物东北虎,在人工饲养环境下却逐渐失去了“虎性”,对人十分依赖。最近,世界最大的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的野化训练获得了初步成功,让人工饲养的东北虎逐渐割舍了对饲养人员的“亲情”。东北虎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寒温地带。目前全世界野生东北虎的数量仅有400多只,中国境内不足20只。国际野生动物基金会已把其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

  据这个基地的饲养人员介绍,曾有一只幼虎因母虎没有奶水,饲养人员就精心地用奶粉喂养,昼夜进行看护。然而随着小虎仔一天天长大,它对人也越来越依恋,甚至饲养人员去财务室领工资,它都要跟着去。为了让人工饲养的东北虎恢复其本能的野性,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世界最大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在长白山开辟了一块散放区,这里有着丰富的植被,原始森林等自然景观接近于虎的栖息条件,而且过去也曾有过东北虎的分布。

  2002年7月,这个基地选送12只人工饲养的成年东北虎到这里来接受野化训练。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长白山的野化训练基地,在幼虎区内三只出生仅三个月的小虎仔正在晒太阳。由于在黑龙江省的基地有过“拥抱”小虎经验,记者想伸手抚摸一下小虎仔。然而没想到,还没碰到皮毛,这几只小虎仔便不约而同的张着“血盆小口”,冲记者发出警告的低吼。

  一旁的工作人员连忙拉住记者说:“这些小虎仔是经过野训虎的第二代,野性十足,它们不像人工饲养的虎那样,让人随便接近。”

  据这个基地的总工程师刘丹介绍,经过近4年的野化训练,目前这12只成年虎已经摆脱亲人性。这是人工饲养东北虎野化的一个关键性进步,这证明,在原始林区的野化训练已取得初步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