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有五十座名山都将重新测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9:45 齐鲁电视台

  齐鲁电视台报道 (记者 王倩)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作为五岳归来不看山的五岳之首,泰山的雄壮自不在话下,最近泰山上来了一个专家组,来干什么呢?人家可不是来观赏风光的,他们要给泰山,量身高。

  泰山名称最早出现于《诗经.鲁颂》,书中描绘的‘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就从宏观上描述了泰山的高耸雄伟,在泰山玉皇顶上也刻有泰山的海拔,泰山究竟有多高?游客们都
是非常肯定地告诉我们1545米,玉皇顶上标着呢,专业书上也有。可泰山的身高真的是极顶石上标注的1545米吗?担任这次泰山测量组组长的山东省国土测绘院第一测绘院院长杨艳萍却说“1545米并没有出处”

  现在

泰山的海拔有六种说法,上世纪50年代测绘的是1524米,公开地图标载的是1532米。偏偏这个大家公认的1545米的版本是谁测量,又是由谁发布的,都无从考证。人们形容事物高大,经常会用到“像高耸的泰山”这样的字眼,可是它自己的身高还没搞清楚呢。山东省国土测绘院第一测绘院的专家们,准备还泰山一个明白,重新测量泰山海拔。在泰山中天门,测绘人员正紧张忙活着,他们使用的测量方法是三等水准法,主要工具就是两把玻璃纤维标准尺和一台电子标准仪,测量出这一段的高度落差,然后把所有的落差累计起来得到总的高度,虽然烦琐,却是这次测量的三种方法中最精确的一种。

  泰山要量身高,说着轻松做起来难,那可是重要的地理信息数据,日出日落、午前午后甚至气温突变都会影响到测量的精准度,所以这次测量,专家们决定三种方法同步进行,三等水准法,重力测量法还动用了GPS观测设备,在泰山周边布设了12个GPS标志点,就是要高精度。从山东农业大学一直到玉皇顶,一共有20个测量点。仪器落点不能有丝毫移动,否则就得重头再来,到了泰山顶峰还要采用四等水准测量,来测算玉皇顶和气象台之间的高度差。目前高程测量选点埋石工作已经结束,全部测量需要十几天,泰山身高预计在国庆节期间发布。

  山东省国土测绘院第一测绘院院长杨艳萍说,接下来在全国有50座名山都要重新测量,在山东是泰山和崂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