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成立化工区工业水及污水研究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20: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7月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孙燕) 上海化工区产学研自主创新平台又添新项目。上海由化工区中法水务公司投资运作,化工区发展公司、苏伊士集团、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建设的化工区工业水及污水研究中心上海今天正式成立。

  工业水的循环使用是世界级石化生产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早在建园之初,上海化工区就联合法国苏伊士集团,成立化工区中法水务公司,采用先进
技术和专业管理为区内的用户提供供水和污水处理服务。目前,化工区具备20万吨/日的工业水供应量和2.5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不仅为一期主体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提供了有力支持,而且实现了万元产值耗水量(11.05立方米)和废水排放量(5.2吨)仅为同行业的30%和 15%的循环经济建设阶段目标。

  “十一五”期间,化工区二期建设全面展开,产品链延伸招商将汇集一系列精细化工项目落户。面对潜在的特种污水处理要求,化工区未雨绸缪,从产学研联动推进科技创新、破解难题的高度出发,以中法水务公司为自主创新主体,整合国际知名公用工程公司在水务服务领域拥有的丰富技术资源和管理经验,以及国内重点高校在精细化工、染料等高浓度难降解废水处理技术方面的特色优势,实施技术研发合作,支持化工区新一轮发展。

  工业水及污水研究中心作为将充分利用新建的实验楼、先进设备和人力资源开展工作。近期,围绕为化工区污水处理厂提供技术支持,促进招商引资的目标,研究中心将调研世界上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动态,测试区内现有的特种污水处理工艺,寻找更优的技术方案,进一步降低处理成本,确保特种污水处理水平与世界同步,创造更具竞争力的公用工程配套环境。远期,瞄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建设的目标,研究中心将通过技术攻关、实践培训,提高科技人员的研发能力,自主开发化学、物理与生物处理相结合的新工艺,为人工湿地实验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推进冷却水、锅炉水、污水处理的综合利用,实现节水、回用、再生的循环,最大程度的节约水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