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方强烈要求日本尽快处理遗弃在华化学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22:14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宁安7月5日电 中国强烈要求日本尽快处理遗弃在华化学武器

  新华社记者常璐王茜

  中日两国有关部门专家5日正式开始对黑龙江省宁安市发现的日本遗弃化学武器进行挖掘回收,此项作业预计还将持续4天。截至发稿时,已挖掘出31枚废旧炮弹,其中7枚为化
学炮弹。

  “中方对目前日方处理遗留在华化学武器进程缓慢不满意。”外交部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办公室主任刘毅仁在作业现场对记者表示。

  他坦言,根据1997年正式生效的《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简称《公约》)规定,日本应在2007年4月前彻底销毁所有遗弃在华化学武器,但从目前情况看显然是完不成的。

  《公约》明确规定:遗弃国负责销毁遗弃在他国的化学武器,并为销毁遗弃化学武器提供一切必要的财政、技术、专家、设施及其他资源,领土国应提供适当的合作。

  据统计,迄今为止,已在中国14个省(区)60个地点发现当年侵华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其中吉林哈尔巴岭是目前最大的埋藏点,据中日双方专家探测,这里约有近40万枚化学炮弹。

  自1997年至今,中日双方对日本遗弃在华化武进行确认调查、挖掘回收及鉴别包装等各类现场作业共60余次,共挖掘回收日本遗弃化学武器37499件,化学战剂污染物近200吨。

  “目前,所有已经发现并被临时安全化处理的化学武器没有一枚被销毁。”刘毅仁说。

  记者在作业现场看到,埋藏点位于宁安化轻公司院内,周围已挂起黄色危险标志警戒线。发现炮弹的现场南侧马路对面是宁安市第一中学,附近住宅密集。

  “这些炮弹哪一天爆炸了怎么办?还有没有没被发现的化学武器?”小区居民和学生不约而同地表示了强烈的担忧。

  “已知的日遗化武都是在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和城市建设等过程中偶然发现的,目前发现并经过临时安全化处理的日遗化武,很可能是当年侵华日军遗弃在中国的化学武器总量的‘冰山一角’。”刘毅仁说。

  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已经过去61年,但日本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至今仍对中国有关地区普通民众的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构成现实威胁。

  2003年8月,齐齐哈尔市发生日本遗弃化学武器泄漏事件,造成1人死亡、43人受伤;2004年,吉林敦化两名儿童受到泄漏化武的伤害;2005年,广州番禺三位居民也受到日遗化武的伤害。

  中日两国政府经过谈判,于1999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同年,中国政府在外交部设立了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办公室,专门负责处理日本在华遗弃化学武器问题及有关事务。

  刘毅仁表示,中方希望日方切实履行《公约》和《备忘录》的有关规定,尽快彻底销毁所有遗弃在华化学武器,消除日遗化武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构成的威胁和危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