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明确规定500亿元支农资金投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500亿支农资金投资方向确定

  资金投入将通过建设项目落实

  本报记者 王世玲

  北京报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06年政府支农投资指南(试编)(以下简称《指南》),对今年500亿中央政府支农投资政策和资金重点投向作出明确的规定。

  《指南》显示,依据不同的投资方向,2006年安排的中央预算内和国债投资农林水利项目为22个,主要涉及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部4省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京津风沙源治理以及农村饮水安全和农村沼气等。

  7月5日,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司长高俊才向记者表示,随着2006年中央支农资金和项目的确定,应着力在加强政府支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方面下工夫。

  500多亿元支农资金占当年中央政府投资总规模的比重超过45%,这笔钱应如何分配?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今年3月份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会议上已有所透露:

  一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安排120亿元用于种子工程、大型商品粮基地、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动物防疫体系等项目建设。

  二是对农村水、气、路、电建设的投入。其中,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安排投资40亿元,安排农村户用沼气工程建设国债投资25亿元。还有乡村公路改、建新工程国债和车购税资金170多亿元;中西部地区农网完善及启动无电村电力建设工程国债投资12亿元。

  三是安排农村教育、卫生、文化设施建设等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国债投资60多亿元。

  “一般情况下,年终投资会多于现在规划的数目。”发改委社会发展司综合处处长刘宇南向记者表示,农村教育和公共卫生领域将是投入重点。

  庞大的资金投下去,如何提高其使用效率是绕不开的话题。

  “通过一些好的机制,让农民参与进来。”高俊才强调,要遵循政府引导、农业主体、企业与社会参与机制,“如果农民积极性不调动起来,效果会受到一定影响。”

  资金投入将通过建设项目落实下去。《通知》特别强调要切实加强项目管理,落实工程质量领导责任制。

  “到年终我们会去检查。”高俊才表示,“

审计署也会对此专门检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