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印重开边贸大通道 当年军事禁地变成集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2:25 东方网

  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的乃堆拉山口,曾是中印两国间最大的陆上商埠,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商埠就被铁丝网隔断。今天,中印两国将重开这座商埠,把昔日的军事禁地变成繁荣的边境集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孙士海研究员表示,重开这座商埠不仅将促进两国边境贸易的发展,而且对于中印之间扩大政治互信具有重要意义。

  军事禁地变成集市

  乃堆拉山口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交界处,海拔4545米,距拉萨460公里,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曾是中印之间主要的陆路贸易通道。历史上,通过乃堆拉山口的贸易路线是“茶马古道”的一部分,西藏亚东便是这条线路上最大的商埠。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最高时达到上亿银元,占当时中印边境贸易总额的80%以上。

  但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两国相继撤销了原边贸市场的海关等机构,乃堆拉山口由军队把守,边贸通道被铁丝网隔离。

  随着中印关系的改善,两国边贸也逐渐迎来了春天。1984年,中印签署了贸易协定。1991年,两国同意通过里普拉克山口开展边境贸易。今年6月18日,中印两国官员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行会谈,会后签署的会谈纪要公布了重启乃堆拉山口边境贸易的时间。

  根据会谈纪要,此次重新开放的乃堆拉山口还属临时边贸市场,即位于乃堆拉山口16公里左右山路上的仁青岗临时边贸市场,开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的周一至周四,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6点。

  公共汽车载来商机

  目前,印度官方正有条不紊筹备6日通道重新开放仪式。届时,印度锡金邦和中国西藏自治区领导人将举行剪彩仪式。

  锡金邦产业部长R·P·苏巴说,中印边贸商人也会出席仪式,并象征性互访,但不会携带货物。他说:“双方商人先了解一下贸易和经商可能性,检查可用设施。”锡金邦首席部长帕万·库马尔·折林表示,边贸恢复是两国关系拉近的标志。他希望,将来甘托克和拉萨之间还可以实现客运服务。

  63岁的印度边民哈里·阿加瓦尔说,他在印度锡金邦首府甘托克经营着一家纺织品店,重开乃堆拉山口后,包括他在内的100名印度商人可乘坐公共汽车,到距离乃堆拉山口东北16公里处的中国仁青岗边贸市场做生意。同样,中国的100名商人也可以来到印度境内的昌古边贸市场经商。

  带动西藏进出口贸易

  据了解,在亚东口岸正式恢复开放之前,中印边民互市贸易已相当活跃。根据亚东县政府统计,每年到亚东经商的边民达5000多人次,民间互市贸易额达360多万元。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郝鹏说:“两国边境贸易的发展将成为改变边境地区经济封闭状态、发展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并带动交通、建筑、服务等产业的发展。”

  郝鹏说,亚东边贸市场的开放,将大大促进中印贸易发展。从印度进口

铁矿石、农畜产品可通过这个便捷的陆路通道,中国的羊绒、家电、中药材也有望通过这个口岸进入印度市场。“去年西藏进出口总额才两亿美元,中印亚东边贸开通后,即使中印贸易额的10%通过这个山口,西藏的外贸额也会增加十几亿美元,这对西藏的带动太大了。”他说。

  印度商人也热切期待着乃堆拉山口边贸的开通。一家牛奶公司的经理表示,现在把奶制品运到中国,走海路至少要两周,大量资金不得不投入到保鲜包装上,如果走乃堆拉山口,成本就会大大降低。他说:“今后我们就可以把更多的奶酪和

冰激凌运到中国,我感觉中国就像在隔壁一样。”晨报记者田辉(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