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报考香港大学人数今年超过1万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11 金羊网-新快报
内地报考香港大学人数今年超过1万人(组图)

月3日,香港大学面试前,相关人员在回答考生的疑问。新快报记者王翔/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地报考香港大学人数今年超过1万人(组图)

港大招生隔层纱——香港大学的面试的过程并不对媒体公开。新快报记者王翔/摄


  本报讯 国内报考香港大学的人数去年只有4848人,今年却超过1万人,激增了1.5倍。报考香港高校也成为重点中学高三学生中热门选择,广州市二中学生小吴告诉记者,学校就有二十多个同学报考港大。而今年高考14名状元中,就有两名状元选择到香港高校就读。香港的高校到底有什么魅力,可以从北大清华这些档次重点高校手中抢走这些尖子生?

  考生:教育环境最吸引

  不少考生都表示,香港国际化的环境、全英文的教学方式都是内地高校无法媲美的。

  深圳的考生小罗高考分数是816分,除了报香港大学外,她还报了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小罗说,在港大念书,身边的同学来自各个国家,她可以因此了解到很多国家的文化和风俗习惯,这些在国内的大学是不可能得到的。另外,港大的教学更加活跃,而且与国际化接轨,可以接触到最新的学术问题,还可以与国际上有名的大师进行交流,这也是它的吸引力所在。

  家长:就业更有优势

  家长陈先生认为,如果只比读书的话,内地的大学肯定不比香港的大学差,但是香港的教学模式更具有开放性和创新性。“在内地,都是老师授课学生听;而在香港,老师会启发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他们会以课题讨论多种多样的形式来传授。”陈先生认为,香港的教育理念比国内先进得多,而且香港毕业后,去欧美企业以及在香港就业、留学都比国内大学更有优势。

  学费高昂普通家庭难承受

  不过,就读香港高校,每年十多万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对于普通家庭实在不是一笔小费用。记者采访的十多位家长中,除了在企业任管理层的几位家长坚决要送孩子去香港外,其他的家长、考生都处于观望状态。考生小罗就说,虽然对港大充满向往,但是高昂的学费仍然没有让她和家人作最后的决定。“只有得了奖学金才有可能去香港大学读书,让我父母承担四五十万的学费是不太可能的。”小罗说。

  张女士也说,这次来面试只是试试,最后还是要看能得多少的奖学金。张女士还觉得女儿报考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也不错,以后出国、找工作机会也应该很多。

  过来人谈香港高校 黄仁斌:香港给我很多机会

  在香港读书能给内地学生带来什么?华师附中毕业、现在就读香港中文大学讯息工程系三年级的黄仁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香港高校给了他很多机会。

  黄仁斌中学时代都在华师附中度过,高三毕业后保送南京大学。在南京大学学习一年后,出于对香港高校较强的商科教学力量的向往,黄仁斌转入了香港中文大学。

  亲身体验过两地高校的教育情况,黄仁斌说,香港高校的优势在于,研究经费充足,只要他想好了项目,学校就会支持他去做研究,从来不会因为资金问题遭到拒绝。学校不但提供很昂贵的实验素材,还为他配备专业工程师辅助。

  黄仁斌还觉得香港高校的体制很灵活。在国内,本科生可能没有资格做研究发表论文,但在香港高校一个优秀的本科生可以做硕士研究生做的事情,可以跟教授做研究。另外,香港的教授也经常参加国际知名的学术会议,给学生带回前沿信息。

  在香港三年,黄仁斌的经历非常丰富:他不但到台湾的高校进行交流,就“全球化浪潮下的青年文化”进行了10个月的研究,并在研讨会上发表论文;其后又赴美国加州大学进行大半年的交流学习,进入最好的实验室,跟著名的教授做实验……黄仁斌说,这些交流及研究的机会,都是在国内求学无法比拟的。

  黄仁斌觉得,香港高校文化强调的是“传人”教育,大学只是一个人生的阶段,不是学习、成长的全部。在香港求学三年后,黄仁斌的人生规划也有所改变。原来打算在国内读本科、硕士,再到国外的名校读博士,而现在,他打算硕士阶段就到美国求学,或者进入香港大公司实习,向商界发展。

  香港高校全国面试抢招尖子

  记者陈晶晶实习生潘艺

  内地高校的录取工作刚刚启动,香港各高校也分赴全国各地进行面试抢招尖子生,香港岭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香港高校的面试活动陆续在广州举行。昨日

  ,一连四日的香港大学2006年内地招生华南地区面试活动正式结束,来自广东、广西、海南三个省份580多名尖子参加了面试。面试的题目包括“对婚前同居的看法”等敏感话题,让参加面试的考生“大开眼界”。

  面试考生“高手如云”

  812分、816分、764分、785分……记者在香港大学面试现场了解到,前来面试的考生来头都不少,高考成绩都在700分以上,不少考生在内地所报考的都是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名校。

  据了解,今年全国有上万名考生报考了香港大学,其中广东就有1200多人。经过综合高考成绩和英文笔试成绩的筛选,广东500多名考生“杀入”了英文面试环节。据了解,由于香港高校今年报考人数激增,不少香港高校选取面试的考生的分数线都与国内一流重点大学持平,如香港科技大学的广东考生入围分数就高达780分。

  “婚前同居”吓窘考生

  在昨天的面试现场,考生是按照通知的时间分批到场等候的。面试室外有等候区,那里会有几位港大的学生和考生进行英语交流,让考生提前“热身”。

  考试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面试室里有两位老师,一人负责提问,一个人负责观察。面试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用30秒时间做一段自我介绍,包括姓名、来自哪里、平时的喜好等等;第二个环节由考官给出主题,然后让考生进行讨论;最后一个环节是考生用30秒时间随便说一个话题。

  由于是第一次参加面试方式的入学考试,不少学生都感到很紧张,而考题涉及面之广更出乎考生意料。“谈谈你们对婚前同居看法!”考官的这个问题让不少考生感到意外。深圳考生小罗说,当时一听到题目,还真被吓了一跳,“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老师家长也不会提。但是这是个社会话题,怎么想就怎么说,基本上也用不上很多生词,回答的时候反而不觉得很难。”考生小谭笑着说,“如果用中文说两个小时都行,但是有的想法就是用英语说不出来。”

  港大考官们还用“人口老龄化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解决对策”、“北京应否举办2008年奥运会”、“香港电影事业和唱片事业”、“香港电影为什么短期内会发展得如此繁荣”等问题“难为”学生。有的考生表示,题目的涉及面广泛灵活,和注重能力考查的雅思考试形式很相似。

  拒绝“统招”坚持“面试”

  此外,香港岭南大学的面试活动也于前日在广州进行。考试每4人一组分别对考官的问题进行回答。考官的问题大多与考生密切相关,如选择专业的理由、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等等,也会涉及到与专业相关的时事问题,比如考试选择经济学专业的话,考官就有问他有关经济方面的新闻以及相关的看法等等。

  据了解,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两所高校参加全国统一招生录取以外,在内地招生的香港6所公立大学都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招生。香港大学今年为此还在全国设了13个面试点,覆盖北京、上海、西安等地。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负责人介绍,虽然教育部邀请他们参加全国统一招生录取,但学校的招生理念一直坚持要更全面地观察学生,即使要耗费数额巨大的人力物力,也要进行面试招生。

  内地高校:有压力更能互相促进

  新快报讯 今年是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最多的一年,也是内地学生报考最多的一年。香港高校大举“进攻”内地,内地重点大学也感到有压力。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树道认为,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造成的压力是有的。香港高校这几年的确进步很快,和内地高校形成竞争,但“互相促进是一件好事,毕竟中国的生源那么多,还不能说‘有威胁’这么严重”。

  针对不少考生向往香港高校国际化教育环境和开放的教育理念的情况,刘树道认为,香港高校的确在国际化方面走得比较前,华南理工大学目前也在努力向国际化迈进。刘树道认为,香港高校在学术自由、学术研究氛围、勤奋专心做学问等方面都有值得借鉴的地方,但两地高校走过的路不一样,内地高校只能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改进、完善。

  刘树道认为,两地高校的情况比较不一样,要完全照搬香港高校的招生方法是不可能的。“香港的高校规模比较小,香港的地方也小,而我们面对的是那么多的省份,那么多的考生,像他们那样招生是不可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