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四号线二期年底开通24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2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睿 通讯员 常青 李志雄) 昨日上午,记者首次登上广州地铁四号线正在进行桥面防水层铺设的高架桥。据悉,年底即将建成开通的四号线二期工程中的新造至黄阁段线路高架段长约24公里(双线轨道长度48公里),目前该段的双线轨道已辅设14公里,约完成了总任务的1/3,还剩34公里的双线铺轨工程量。施工单位必须在11月30日前完成短轨的铺设,12月15日前完成长轨的焊接。

  据介绍,地铁四号线采用直线电机牵引系统,全长约69.97公里,其中地下线19.65公里、地面线1.85公里、高架线48.47公里。四号线全线共设27座车站,其中19座高架站、8座地下站,最大站间距6270米,为新造站至官桥站区间;最小站间距1390米,为蕉门站至冲尾站区间。四号线的车辆段选址在新造。

  据悉,高架线路所经地段多处深厚软土区,桩基和承台施工均要采取特殊措施,在工期紧迫的情况下,难度极大。奥林匹克至冲尾(除大学城专线段)段还要三过水道,施工风险很大。不过建设后该段的高架部分将与京珠线平行,低涌站到东涌站的两站之间将横跨市桥沥和沙湾水道,两水道之间有个面积约1.48平方公里的观音岛,届时乘客可在列车上观光游看观音岛。

  

四号线高架段经常要面对强雷雨和大风,在这样的环境下运营,列车安全吗?广州地铁公司建设总部四号线的经理张家德介绍,与传统的架空接触网方式相比,四号线采用了第三轨供电的方式,接触轨不是架在空中,而是安装在轨道的一侧;轨道的旁边安装避雷带,这样抵抗台风、雷电等自然灾害能力强,使用寿命可长达50年。接触轨施工安装方便,没有断线之忧,并能有效避开城市高压电网,保障营运人员及车辆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