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爆炸瓜”不爆为哪般? 为抢市场七成熟就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西瓜的多个品种中,颇受南京市民青睐的当属京欣西瓜,俗称“爆炸瓜”。但记者昨天在街头采访时有市民称,如今不少“爆炸瓜”在切开时并不爆裂。这是怎么回事?有关农林专家称,除了品种问题外,还有一种可能,即瓜农为防止爆炸瓜运输中爆裂,而销售起七成熟的西瓜。该专家还特地指出,其实从科学角度来讲,并不建议“爆炸瓜”长途运输销售。

  昨天,记者在南京不少水果店和街头瓜车了解到,京欣西瓜的产地较多,有安徽,还有江浦近郊等地,虽然卖5毛一斤,比其他西瓜略贵,但还是最为抢手。市民普遍认为,爆炸瓜不仅皮薄,水分足,而且瓜瓤爽口酥脆,口感很好。

  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杨所长告诉记者,目前正是以爆炸瓜为主的西瓜大量上市的时节,不少市民判断是否为好品质的爆炸瓜,所采用的标准大多是看刀背搁在瓜身上,瓜是否自动裂开并发出清脆的声响。而如今爆炸瓜切开而不“爆”的怪现象,其实跟它易爆炸的特点有关——因为成熟的爆炸瓜,稍微碰一下就会裂开,显然不适合长途运输,而且裂开后,西瓜就不干净了,会有细菌、杂质等顺着裂口到瓜瓤里。其实爆炸瓜只适合就地供应,可瓜农们为了运到外地抢市场,往往在瓜七成熟时就采摘,所以市民买到手的爆炸瓜并非是完全成熟的西瓜,口感上也会打一些折扣。

  另外,杨所长还告诉记者,从今年西瓜销售的情况来看,“小型化和无籽瓜”是近几年西瓜的需求趋势,今年该研究所关于爆炸瓜无籽化的改良就获得了成功。据悉,明年将在江宁横溪投入种植,届时南京市民就可以在家门口吃到无籽的爆炸瓜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