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理学家警告:倾诉对象须小心选择 同病相怜会增绝望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集体自杀的歪风,以日本最盛行,近年在台湾、香港也频有发生,大部分涉及情侣。有心理学家警告,情绪受到困扰人士,须小心选择倾诉对象,避免因同病相怜演变成集体自杀。

  香港社会福利署总临床心理学家刘家祖表示,自杀一般是受心理病或情绪问题影响,后者大多是因为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令他感到痛苦,又无法改变,惟有逃避,慢慢会
萌生自杀的念头。自杀人士若及时向合适的对象倾诉,例如友人或社工等,由专业人士提供开解及以不同角度分析问题,均有助减轻自杀的念头。以往许多个案中,当事人在渡过难关后,均表示当初并无死意。

  刘家祖又表示,若倾诉对象与自己是同病相怜,大家互相接收到不客观讯息,便会助长绝望的感觉,一同作出错误的决定,故遇到难题需要倾诉时,最好找局外人或不会与自己有同类难题的人士,而今次惨剧3名女死者明显是错找倾诉对象。

  刘家祖又表示,独居人士未必更容易有自杀倾向,最重要的是有个人社交网络作支持,社交能力较低的人,自杀危机会比较严重。

  另外,一向自杀率甚高的日本,每年每10万人中就有超过25宗自杀案件,近年更兴起自杀网站,提供自杀的方法,也有人透过网站发起或相约自杀,集体自杀案年年上升,去年共有91人在网上相约自杀,比前年增加六成半。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