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建议新农村建设借鉴台湾的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李敏宽、刘亦铭等提出,祖国大陆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台湾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成功做法。

  担任台盟中央副主席的李敏宽、刘亦铭认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实施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发展这类组织,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必由之
路。

  李敏宽等人调研发现,大陆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如相关立法滞后,规模有限,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组织不规范,运作质量不高。其合作内容局限于技术服务与培训、信息交流、技术咨询等低层次服务。

  与大陆相比,台湾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经过了近百年的发展,已经在农村形成了庞大、完整的体系,有法律作为保障,在提供金融、产销、农业保险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李敏宽指出,台湾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金融和保险服务功能尤其值得大陆借鉴。融资和保险问题一直是农业发展的共性问题。而台湾的农会等合作组织具有融资和保险服务功能,可以为农户提供货款或担保,并提供农业保险服务,很好地解决了农业融资和保险的问题。

  李敏宽、刘亦铭建议加强两岸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大陆新农村建设。在全国建立两岸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交流平台作为试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借鉴台湾农民合作组织的生产技术、包装品牌、融资和联合运销等服务功能。

  他们还建议,有计划地组织大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负责人赴台考察学习,了解台湾该类组织的设立、运作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