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出12万人流入14万人 中国出现留学“逆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51 国际在线

  

流出12万人流入14万人中国出现留学“逆差”

  2006年5月,上海首场外国文教专家专场招聘会举行,这是上海首次举办针对外国人的现场招聘吸引了很多求职者。图为在求职的外国专家(右)。张锁庆摄

  中国留学生一向是外国大学的一大收生来源,但近年来,英国、美国、澳洲及加拿
大等留学胜地的中国留学生人数都急转直下,这一现象标志着一种永久逆转的趋势。而与之相反的是,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选择了来华留学。

  去年外国留学生创“三高”

  近年来,外国留学生来华求学如火如荼,每年以两成以上的速度递增。2005年留学生数量更是突破14万人,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留学生数量最多、生源国家数量最多、就读学校数量最多的一年。这也说明中国已经成为外国留学的新热土。统计显示,2005年全年各类来华留学人员总数为141087人,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生7218名,自费留学生133869名,与2004年数据相比,各类来华留学人员总数增长了27.28%,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增加了7.49%,自费生增加了28.56%。而2005年度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1.85万人,其中国家公派3979人,单位公派8078人,自费留学10.65万人。来华留学生的人数已大幅超过出国留学人员的人数。

  在国际上影响日益显著吸引多国留学生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张秀琴指出,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并且在国际上影响日益显著,内地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受到国际认可,留学环境日渐改善等都成为中国吸引留学生因素。首先,中国高等院校近年不断增强自身科研实力,留学生的派遣接收、学者访问、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也得到很多高校的重视。其次,不少高校致力于扩大双向人员交流数量,大力加强外语教学,加大课程设置中国际知识和外国文化的比重,选择优势学科重点扶持,提高国际知名度等。在北京师范大学,近10年来吸引的外国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有700名左右,在北师大深造或进修的长期留学生的总数达1700名。目前,外国留学生数量已经占到该校学生总数的9%。

  更直接的原因是,随着中国实力的提升,汉语正成为国际社会的“香饽饽”。美国《时代》周刊载文称,在20世纪掌握英语是领先一步的关键,而到了21世纪,掌握汉语则成为占据优势的体现。在亚洲、欧洲和美国,汉语已成为一门新的必须掌握的语言。英国语言学家戴维·加多尔指出:“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商务交流中减少摩擦和误解的能力成为一种新的战略优势。因此,如果你想领先一步,那么就学习汉语吧!”

  此外,到中国求学的各项费用相对低廉,也是吸引外国留学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北京教育新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谢以明介绍,以在北京的本科留学生为例,平均标准学费约为2.8万元,加上住宿费、饮食费、通讯费等,每个留学生在京的年度开销只在5万元人民币左右。

  中国提供奖学金机会增多

  据了解,在2004年获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来华留学生有6715人,而到了2005年,获得奖学金的人数已经上升到7218人。

  据教育部国际司来华留学工作处处长陈盈晖介绍,中国政府来华奖学金主要依据双边教育交流协议和文化交流协议,与其他国家政府相互提供;或者根据一些友好国家的需要,由中国政府单方面提供;另外,教育部设立了院士培养来华博士生项目,2004年首批来自孟加拉国、印度、泰国、巴基斯坦、日本等5个国家的7名留学生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院士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

  另外,在中国读了一级学位,如本科或者硕士读完了,又考上中国高一级学位的、在校表现非常优秀的学生,每年也有50名可以获取优秀自费来华留学奖学金。

  按洲别统计,2005年,来自亚洲的留学生人数最多,计106840名,占全年来华留学生总数的75.73%,其次为欧洲和美洲。其中,韩国、日本、美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人数名列前5名。过去来中国的留学生主要是研究中国的语言和历史,毕业后回国当汉学家。但现在,更多留学生开始学习经济、金融、法律、新闻等人文学科及其它应用学科。其中,来自亚洲国家的留学生对专业的选择相对广泛,但由于教育体制和教学方法差异较大,来自欧美的学生大多局限于汉语的学习,攻读学位的相对较少。

  鉴于留学生在语言能力、文化基础和专业知识方面与高分考进的中国学生有较大差距,各大高校都为留学生量身定做了计划。此外,教育部也大力提倡以非汉语为手段进行的教学。如从2005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所推出的“当代中国经济问题”专业,就实现了30多个学分、十多门课程的纯英文教学,吸引了大批留学生学习。但这种与中国学生完全分离的教学模式往往导致留学生中文能力提高慢、与中国学生交流难等问题。因此,在成绩合格的前提下,很多高校开始允许留学生加入中国学生的班级,选择与中国学生同样的教学方案。

  中国要继续扩大外国留学生的规模

  留学中国热,使中国从留学经济中尝到了甜头。据悉,5万元的商机约可增加4个工作机会。以2005年来华留学生人数为例,创造的市场商机超过70亿元,并可能增加66万个工作机会。但专家分析,以每个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年度花销15万元计算,11万中国留学生一年在国外的总花销约为165亿元,是国内留学生市场蛋糕的两倍以上。中国留学经济仍属于严重“入超”阶段,“逆差”近百亿元人民币。教育部日前已表示,要继续扩大外国留学生的规模。北京主管部门更表态,2008年仅北京就将有10万名外国留学生。专家认为,中国留学经济的潜力巨大,国家大力扩招外国留学生,将进一步做大国内的留学市场蛋糕。(李宗文)

  来源: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