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山率先达全面小康的思考:学昆山该学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05 新华网

  

昆山率先达全面小康的思考:学昆山该学些什么

  这是绿树环抱的昆山市区一角(6月7日摄)。2005年,江苏省苏州市下辖的昆山市率先达到江苏省全面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基本达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水平。昆山的全面小康,核心是“富民优先”。到2005年底,昆山市人均GDP、城镇居民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这三项核心指标分别达到78553元、16809元和8519元。(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昆山这一典型已在江苏、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学昆山,学什么?昆山这一典型的普遍意义在哪里?记者认为,经济发展的科学思路、和谐发展的“人本”理念、在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昆山精神,是昆山这一典型的普遍意义所在。

  著名经济学者、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认为,全面小康社会指标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昆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无疑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践。

  经济发展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昆山的科学发展观首先体现在经济发展的科学思路上。改革开放以来,昆山充分利用紧邻上海的区位优势,成功走出了自费开发、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昆山之路”。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昆山引进外资的模式发生重大变化,从“招商引资”转为“招商选资”。

  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是落脚点。昆山把“亲民”和“亲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尤其是花大力气解决农民增收难题。政府为农民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公共财政覆盖农村。

  有多少外地人在昆山寻求发展,谁也说不准,仅公安部门登记的有60多万。一本《新昆山人幸福指南》帮了许多外地人的忙,昆山对新老昆山人一视同仁,在就业、社会保障、司法援助和子女读书等方面同等对待。外地人也以“新昆山人”的称呼而自豪。

  昆山人十分珍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果,更加看重在发展实践中形成的以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为核心的“新昆山精神”。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说,昆山人的奋斗给江苏的“三创”精神作了最好的注解,证明了在物质创新路上前进的人们一定也同时进行着精神创新。江苏省省长梁保华也说,昆山精神是新时期“三创”精神的重要体现,昆山之路是率先开放、率先改革、率先发展之路。

  昆山人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志气,面对困难有豪情。发展基础好了,昆山人艰苦创业的精神没有变,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艰苦创业是新昆山精神的基石。

  昆山人始终保持勇于创新的勇气,面对事业有激情。面对各种困难和难题,昆山人敢于用创新求突破、去破解。勇于创新是新昆山精神的灵魂,而争先创优则是新昆山精神的价值取向。(本报记者 朱金龙)

  相关新闻:

  到去年底,郊区在地统计实现增加值4400亿元,占全市比重48%;工业总产值13428亿元,占全市比重85%。郊区地方财政收入556.31亿元,占全市比重38.8%。据国家统计局测评,上海农村全面小康程度为87.8%,居全国之首。今天上午,市农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本市新农村建设情况。

  

昆山率先达全面小康的思考:学昆山该学些什么

  来源: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