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重拳打击“黑车” 缓解出租车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3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黄梅

  

广西重拳打击“黑车”缓解出租车业压力

  执法人员在广西贺州市查处非法营运出租车。通讯员赵春春摄

  “油价又上涨了,打的的费用也比以前提高,而黑车却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哎,再这样下去,就算有补贴,饭碗还是迟早被公交车或黑车抢走。”近日,面对采访,南宁市一些出租汽车司机显得忧心忡忡。

  为了缓解油价抬高给出租汽车业带来的压力,广西交通厅等相关部门联合采取了针对性措施,如清理整顿出租汽车业的各项收费、落实加收燃油附加费政策、及时发放国家和自治区对出租车行业的补贴等等。

  南宁市出租汽车第一批燃油补贴资金共122.57万元,已于今年5月30日发放到位,每辆车可获补贴340元。6月5日,南宁市的出租汽车行业开始征收燃油附加费,不分车程每次加收1元。这一系列措施减轻了出租车司机的压力,但是,司机们感到更大的压力来自低价抢客源的“黑车”,更关心的是政府打击“黑车”的力度。

  打击“黑车”是焦点

  油价的上涨,提升了出租汽车营运的成本,给出租汽车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而以低价抢客源的出租车行业非法营运车辆(又称“黑车”)却越发活跃。逃税逃费的“黑车”营运成本自然低廉,而一些乘客贪图价格便宜,使“黑车”抢占了一定市场,合法营运的出租汽车难以与之竞争。

  不过,“黑车”当道的日子为时不久了。笔者从日前在南宁召开的全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为了进一步保持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发展,进一步清理、规范广西出租汽车营运市场,广西交通运管部门根据自治区出租汽车行业清理整顿联席会议精神,将于今年6月至8月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这次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执法队伍和工作长效机制,使全区出租汽车营运环境和客运市场秩序有明显改观。

  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包括:全面清理非法营运的轿车、摩托车、客货两用车、伪造营运证照客运车辆、驻点营运的异地出租汽车和其他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坚决查处和打击有组织的“黑车”营运团伙;严肃查处利用职权徇私舞弊、私养“黑车”、充当“黑车”“保护伞”的公务人员。

  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张小健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油价上涨加重了合法经营者的负担,而燃油附加费的加收也让一些消费者一时无法接受,在一段时期内,必然会给黑车带来更大的市场,所以打击非法营运的出租汽车成为了下个阶段的‘打非’工作重点。”

  群众的支持是关键

  交通部门打击黑车,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出租车合法经营者的压力,然而,一些市民对“打非”工作却不理解。

  “只要有黑车的地方,我就不打出租车,就图个便宜!”说到“黑车”,一些市民也许只考虑到自己的经济利益。

  但是,打“黑的”,每次省下一点钱,真的划算吗?实际上,黑车的危害性是多方面的:黑车不参加正常的维护,车辆性能得不到保证;驾驶员素质低,害怕被查被罚,时常心虚,导致车速过快,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万一发生交通事故,乘坐黑车乘客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而且,黑车司机低价引诱乘客上车、途中宰客的事件也屡见不鲜,最后吃亏的还是乘客。

  张小健介绍,调查取证难是“打非”的一大障碍。一些群众对“打非”工作有误解,认为黑车方便群众出行且收费较低廉,做的是好事。一些黑车司机为了逃避处罚只搭熟客,有的乘客碍于情面或惧怕报复而不愿作证,有的甚至为车主说情帮他们开脱。因此,如果没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打击非法运输工作将很难开展。 张小健表示,下一阶段的“打非”工作,将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深入的开展关于非法运输黑车社会危害性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全社会都理解、支持“打非”工作。

  据悉,“打非”行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从6月5日至6月15日代号为“飞斧”的打非行动,短短的11天内,广西查处了黑车1086辆,有效遏制了非法运输的蔓延,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维护了道路运输市场的正常秩序。 编辑:李华林作者:黄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