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辜村民遭令人发指的暴行怎么就能没有人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22 新华网

  因修高速公路,当地村民赖以生存的养命田被侵占,每天出入的道路甚至生活用水也被切断。村民在与建设单位交涉并索要失地补偿款时,接连遭到严重的暴力侵害,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生命安全遭到严重威胁。更令人愤怒的是,当地公安部门接到报案后不作处理,有关部门相互推诿,导致行凶者长期逍遥法外。(6月30日新华网/《市场报》)

  这事发生在山西临汾的新绛、襄汾县。让我们先看看遭受暴力侵害的农民的惨状:
新绛县农民赵建明被打断8根肋骨,左胫骨外踝腓骨小头骨折,左腓骨总神经损伤,急性颅脑损伤,医院确认其已基本残疾。襄汾县3个农民被蒙住眼睛、堵住嘴进行了毒打,年近六旬的武甲寅挨打后还被扒光衣服,仅有的20元钱也被掏走,然后抛在路边沟槽里;农民崔全顺挨打后被拉到一苗圃旁,反绑双手丢进玉米地里,左小腿被打得骨折;农民武甲友连续遭受毒打后,又让脱光了衣服掏光钱,用裤带反绑双手,扔到一个两丈多深的山沟里。

  丈夫被打后,赵建明的妻子多次找新绛县政府和公安局领导,但这些领导根本就不去管。武甲寅等三人被打后,于2004年10月7日即向襄汾县公安局报了案,但至今却连案都未能立上。这真是奇了怪了:令人发指的暴行怎么就能没有人管?

  有人说这属于“公安不作为,政府不作为”问题。为什么就会不作为?从报道中还可以看到有以下原因:一是地方领导觉得这不能算是个事。有关记者在新绛县采访,就没能见到县政府领导,因为领导都在忙着换届的事。换届涉及领导官位,农民挨打比起来算个什么事呢?二是打人者有身份有背景。一位了解此案的老干部说“公安局并不是找不到凶手,只是背后有着更深的原因,我就知道县里的一位副县长的亲戚就在高速路上包有活干。”普通农民和副县长较劲,这不是找打吗?三是这里有的官太像官了。记者到襄汾县公安局找局长采访,民警指着门外几个上访的人小声说:“想见局长,没他官大难着呢!那几个都等了半年了,谁见到过局长?”办公室的值班人员则说局长在,“但他不是谁的电话都接的,你要找他自己想办法,我们没有办法。”请看这位局长有多么牛,这种局长能关心普通老百姓的事?

  但是,群众要问,这地方还怎么建设和谐社会?这地方还是社会主义吗?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讲话中要求各级干部“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新绛、襄汾县的有关干部的行为和总书记的要求有着多么大的差距!(肖沛)

  

无辜村民遭令人发指的暴行怎么就能没有人管?

  失地农民讨要补偿款横遭绑架,赤身裸体被扔到荒郊野外,上访两年无结果;修高速断村路村民讨说法,20余人遭毒打,一人重伤致残,有关部门不管不问——

  近日,本报连续接到山西省新绛、襄汾两县群众来信、来访反映:因修高速公路,当地村民赖以生存的养命田被侵占,每天出入的道路甚至生活用水也被切断。村民在与建设单位交涉并索要失地补偿款时,接连遭到严重的暴力侵害,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生命安全遭到严重威胁。更令人愤怒的是,当地公安部门接到报案后不作处理,有关部门相互推诿,导致行凶者长期逍遥法外。记者随即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27日,全省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范堆相坦言,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有的地方、有的部门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而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能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这些问题是,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纪律松弛、推诿扯皮、效率低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特别是行政部门执法不公、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还有地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及地方保护主义等,社会对此反映很强烈。其根本症结在于现有的行政效能监督机制不完善、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得不到严格的责任追究,致使上述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利益。

  来源:光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