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本市山区雨季造林面积将达到20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24 首都之窗

  几场透雨湿润了京城大地,也拉开了北京雨季造林的序幕。7月5日从市山区雨季造林现场会获悉,2006年雨季本市将完成造林20万亩,栽种苗木1500万株左右。

  据市园林绿化局局长董瑞龙介绍,2006年雨季造林任务较往年大幅度增加。1至4月份,北京的平均降水量比历史同期明显偏少。严重的旱情导致土壤墒情差、水分少,对树木的生长存活构成了威胁。山区的许多林木由于长时间得不到水分补给,部分已濒临死亡,有
些已经死亡。干旱严重地区油松、杨树成片死亡,甚至出现有二十几年生树木枯死的情况,增加了2006年雨季造林的工作量。

  雨季是山区造林绿化的重要季节。前几天,本市刚刚下了几场雨,旱情已基本解除,土壤墒情较好,具备了大规模开展雨季造林的条件。目前,各区县已把任务层层分解,确保雨季造林各项任务的完成。

  近年来,本市森林资源快速增长,全市有林地面积已达1500多万亩,但森林质量不高、树种结构不尽合理、生态功能不强的现象还一直存在,首都园林绿化工作进入了由以造林为主向造林与管林并举的转变阶段。为此,2006年雨季造林方式由过去单一的荒山造林,转向了荒山造林与低质低效林改造、灌木林地改造和补植补造等措施并举。据悉,在雨季造林20万亩的任务中,70%到80%为低质低效林改造,在灌木林地中增加针阔叶树种,提高全市森林资源整体质量。

  截至目前,全市雨季造林整地已基本完成,各区县和直属林场组织了专业队、半专业队247个10194人,上山栽植苗木。

  此外,增加果树等经济树种数量也是2006年山区雨季造林的一大特点。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山区雨季造林将大面积增加板栗、核桃、仁用杏等干果树种。在怀柔、昌平、密云等一些有条件的地区,林业部门还利用野生酸枣资源,嫁接大枣,建设观光采摘果园,增加农民收入。

  市园林绿化部门还将进一步筛选出一批耐旱性强的乔灌木树种进行推广,如北方地区适宜生长的白皮松、刺槐以及新引进的抗旱树种北美黄松、北美黑松等。(吴志勇 刘丽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