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宜动宜静的燃脂小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17 扬子晚报

  

宜动宜静的燃脂小动作

  力量训练

  专家认为,力量训练是加速静止代谢率的最佳方法。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代谢率随之下降,但是力量训练能使代谢率恢复到从前。0.5千克的肌肉所消耗的卡路里是等量脂
肪的9倍。一名体重为60公斤的女性,其肌肉的热量消耗比同等身高、体重为60公斤、久坐不运动的女性要更多一些。定期的力量训练会使你的代谢率从6.8%增长到7.8%。这就意味着,如果你的体重为55公斤,即使你在看电视,即使你什么也不做,你每天都能额外消耗掉约100卡路里热量。

  你是不是认为没有时间去健身房锻炼?其实,你每周只需做两次15分钟的举重练习即可收到良好效果。力量训练还可对你的新陈代谢速度起到短期的推动作用。当女性在举重时,体内的新陈代谢率大大提高,由此可多消耗100卡路里热量。

  月经前后是燃脂好时机

  “特殊日子”巧安排

  在每月的“老朋友”到来之前,你情绪波动,面部浮肿,甚至将自己蜷在沙发里,全身感到不适。根据澳大利亚艾迪莱德大学新近的一项研究证明,假如你在月经前的两周里进行锻炼的话,你会轻松减掉更多的重量。参与调查的利恩·雷德曼说:“从排卵期后的两周起至月经前两天,女性在这期间会多消耗掉30%的脂肪。”其原因是由于再生的荷尔蒙雌性激素和黄体酮的分泌在此时达到最高水平,它们促进人体将脂肪转为能量,在这段时间里进行锻炼,你会消耗更多的脂肪。

  常饮奶制品易瘦身

  多喝低脂的奶制品。美国社会营养学杂志在2003年1月份公布调查结果显示,一天内摄入3-4次牛奶、酸奶及奶酪的女性比那些不摄入任何奶制品的女性,可减掉至少70%的脂肪。原因在于蕴藏在奶制品中的钙质。研究证明,钙可以提高新陈代谢的速度,让身体更快地燃烧多余的脂肪,但是只有奶制品中的钙质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而其他富含钙的食品(如甘蓝)和强化钙饮品(如橙汁),或一些营养补充品则不具备如此功效。每天喝3次奶制品并摄入1200毫克钙元素的女性,身体会最大程度地消耗热量,有助于健康及瘦身减肥。

  睡眠不足导致缺少燃脂的能量

  睡眠不足会导致新陈代谢失调。在芝加哥大学所做的实验证明,每晚睡眠4小时或不足4小时的人群,在碳水化合物的处理上会相对困难一些。“当你筋疲力尽时,你体内既缺乏每日所需的维持正常呼吸、心跳等基本生理功能的能量,也缺乏燃烧卡路里所需的能量。此时你新陈代谢的速度会自动放慢。”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很简单。在一天中提早计划我们的训练时间,在上床睡觉之前的2-3小时内进行锻炼,可使睡眠保持平稳。同时,在睡前泡个热水澡也有好处,调查显示,温水浸泡过的人,会更容易地进入梦乡。

  压力会提高你的食欲

  研究发现,长时间地承受压力会促使体重增加。“当你长期习惯性地承受压力,你的体内便充满压力荷尔蒙,它刺激脂肪细胞深入你的腹部,使你脂肪堆积,身体变胖。”皮凯说,“我称它为‘有毒的重量’,因为深嵌在你腹部的脂肪会增加你患心脏病、糖尿病及癌症的几率。”再有,压力荷尔蒙会提高你的食欲,使你有可能过量进食。

  那么,一个经常被压力侵扰的女性要做些什么呢?将所有可使我们身心放松的事情都罗列出来吧。去和小狗嬉戏,去为杂志写稿,甚至去听场古典音乐会,让自己每天有10-15分钟的时间去恢复自己的体能,去享受其中无穷的乐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