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兼顾 切实解决群众关心问题现代新昆明建设惠及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39 云南日报

  昆明市在推进现代新昆明建设中,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切实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现代新昆明建设带来的成果。

  在推进现代新昆明建设战略中,昆明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大力推进“六大产业片区”建设,大力培育“两大亮点”,着力打造“三大板块”,带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注重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不断提高城市
品位,营造人居环境,以“路畅、地绿、水清、天蓝”为目标,建管并重,大力整治城市环境,先后完成了高海公路路基工程,南三环二期工程和东三环路工程,实施广福路、昆洛路入城段改扩建,开工北京路延长线公交专用道建设;坚持公交优先,改善乘车环境;加大绿化建设力度,建绿透绿100多个地块;启动“万棵树木进城”工程,开展“市民林”建设工程;加大滇池治理力度,完成枧槽河等6条河治理,目前草海水体水质得到改善;推广运用“数字城管快车”,初步缓解群众出行难,不断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昆明市抓住热点、难点问题,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仅就业方面,去年以来政府投入专项资金7000多万元,开发有效岗位7.6万个,6.2万人就业,其中3.2万余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在统筹城乡就业方面,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12万人,新增转移农民工8.4万人,实现转移收入2.7亿元。清还拖欠农民工工资6200万元。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目前昆明市养老保险金参保人数达75万人,医疗保险80万人,失业保险70万人;8.1万困难群众领取了低保金。农村养老保险参保农民达31.3万人。

  去年,市财政拿出1500万元,对医保个人账户每月不足40元的7万余名市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给予补助。今年市里又安排1000多万元,解决市属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保的问题。近期还将出台农民工综合保险政策和建立人民法院执行救助基金两项措施。在上学就医方面,去年市财政投入2900万元,救助15.8万名农村困难家庭学生。新建“蓝天学校”,共接收11.4万名适龄儿童入学。对民办学校招收农民工子女入学给予补助。针对优质高中资源不足问题,启动建设10所中学、已完工5所、改扩建20所。目前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75%,优质普高招生占总数46.8%。为方便市民就诊,建立了15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覆盖人口170万;市级投入资金4000万元,在全市农村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92%。切实解决城市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在去年建成10万平方米廉租房的基础上,从今年起政府将用5年时间解决2.5万户城镇低保户住房困难。

  社区建设为广大居民提供诸多方便。近几年昆明市累计投入社区建设资金1亿多元。目前昆明市共有社区315个,其中涉农社区106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建立社区“星光老年之家”161个,社区警务室294个,社区卫生站226个,社区图书室234个,社区体育设施得到加强。全市先后有两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文明社区”,3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科普社区”。五华、盘龙先后被国家卫生部、中华医学会命名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记者 刘云 周杰(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