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考虑明后年赴台讲学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43 华夏经纬网

  

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考虑明后年赴台讲学图

  图片来源:民生报

  华夏经纬网7月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中央研究院院士”、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夫妇5日出席吴大猷科普创作奖颁奖典礼,对教他量子物理的恩师吴大猷,杨振宁满是感
恩;他同时表示,考虑明后年赴台讲学。

  据报道,奖励两岸三地科普创作与翻译人才的“吴大猷科普创作奖”,昨天公布第三届得奖名单,吴大猷学术基金会董事长沈君山指出,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吴大猷科普创作奖”,今年共有来自两岸约140本作品参加角逐,奖项分为中文创作和翻译作品等两类,除了颁给佳作奖,并在佳作中选出“金签奖”和“银签奖”各一名,奖金分别有20万元和10万元,由于今年优秀作品多,特别增加一名银签奖名额。

  由大陆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秦克诚所编著的“邮票上的物理学史”,特别获得杨振宁青睐。杨振宁说,秦克诚也是学物理的,喜欢搜集邮票,他花了好多年功夫,搜罗各国发行有关物理的邮票,利用深入浅出的文笔,把邮票上的物理事件、重要发现、主要人物和事件发生的经过写成一本图文并茂的科普书,“非常有意思,我自己觉得这样的科普工作,是会影响很多人”,沉君山则幽默地说:“感谢诺贝尔奖得主看上我们选的作品,表示我们是很认真选的!”这场颁奖典礼透过视讯,同时向两岸科学创作人士致意,杨振宁在简短的演说中表示,他追随先师吴大猷学习,看吴大猷的一生,就是很好的科学普及成果。

  台湾很多大学与研究单位都想邀请他赴台讲学,杨振宁说,他的行程很忙,今年已经排满了,他考虑明后年赴台讲学。他并表示,台湾的经济发展良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经费也大大增加,但不只台湾,香港、中国大陆也都极力提升高等教育水准以及科研设备与人才,竞争很厉害,这很不容易。

  至于台湾学生与教授到中国大陆求学与任教的情形愈来愈多,杨振宁认为这是自然现象,因为中国大陆有很多好的研究所和学校,各有专长科目,多一些选择也是好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