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活”恐龙世界 本月中亮相自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3:26 法制晚报

  

“复活”恐龙世界本月中亮相自博

  霸王龙撕咬疾走龙摄/记者 匡林华

  

“复活”恐龙世界本月中亮相自博

  (上)从这个“龙头”中看进去可以获得恐龙的视角摄/记者 匡林华

  

“复活”恐龙世界本月中亮相自博

  (下)孔爪龙摄/记者 匡林华

  

“复活”恐龙世界本月中亮相自博

  向位于入口不远处的一只鸭嘴龙旁边的装置中投入特制硬币,恐龙就会

  蹲下下一个“蛋”,这个“蛋”还可以变形成一个小恐龙,观众可以带走作为纪念。

  摄/记者 曹坤

  经过两年多修复 展陈面积从600平方米扩大到近1200平方米 通过感应技术 让27只恐龙动起来

  “复活”恐龙世界 本月中亮相自博

  按三叠纪 侏罗纪 白垩纪的时间线索布展参观展览不额外收门票恐龙下“蛋”可作为纪念品带走

  本报讯(记者 曹坤)本月中旬,本市面积最大、功能最完善、种类最多的室内恐龙展将开展。由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办的《恐龙世界展》,经过两年多的修复,将以崭新的面貌迎客。今天上午,记者到现场提前感受了一番。

  27只恐龙

  “活”起来

  此次展览按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的时间线索布展,展出的27只恐龙是从世界上800种被命名的恐龙中精选出来的,并全部严格按照科学数据制作而成。与老展览600平方米的展陈面积相比,新展面积增加到近1200平方米。

  据了解,新展览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感应技术,让每一只橡胶恐龙都动了起来,栩栩如生地复原了恐龙生活时代的面貌。用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话说,展出的是“假山、假龙、真环境”。

  观众现身

  恐龙“眼”中

  进入展厅首先看到的是三叠纪晚期恐龙刚刚出现时候的阿根廷地区的一个场景,两条埃雷拉龙围攻一头坚喙蜥。在这个场景旁边,观众可以看到生活在法国的板龙与生活在中国云南的禄丰龙有着相似的身体形状,暗示着它们之间的亲缘关系。

  展厅中央是一群生活在侏罗纪中期的恐龙,叫做蜀龙动物群,包括昂首挺胸的峨眉龙,温柔的蜀龙,凶猛的气龙。

  峨眉龙旁边有一个电脑显示屏,画面中是峨眉龙眼中的景象。观众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感受到人类在恐龙的眼中是多么渺小。

  霸王龙

  “撕咬”小恐龙

  在侏罗纪晚期展厅,观众可以见到正在喷发的火山。熊熊的烈焰和滚滚的岩浆向观众展示了侏罗纪晚期大陆的面貌。脚下看似黏稠的泥土,实际上是岩浆流动过程中形成的火山岩,十分坚硬。

  在白垩纪公园,最先看到的就是热河生物群——幻象,展览讲述了1.26亿年前某一天发生在我国辽西地区的故事:禽龙、张和兽等动物和平共处,突然来了一只中华龙鸟打破了这里的安详氛围。

  热河生物群旁边是著名的凶残的霸王龙和疾走龙搏斗的场面,霸王龙脚下踩着一只疾走龙,口中还撕咬着一只。

  看展览

  不用额外买票

  展览的最后给出了一些科学家提出关于恐龙灭绝原因的假设。目前,还没有哪个理论被所有人接受,恐龙灭绝的原因仍然在探讨之中。展览还专门设立了观众发表意见的地方,观众可以把观点写在小纸条上,贴在留言板上。

  据悉,市民持自然博物馆门票就可以参观恐龙展,不用额外再买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