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菲欲修缮南沙的军事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35 大众网-农村大众

  6月24日上午,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赫内罗索·森加在菲西部军区指挥部司令图索·丹加中将等高级军官的陪同下,乘坐C-130运输机抵达中业岛,视察守岛部队,检察岛上军事设施与装备,并宣布将投资修缮岛上机场跑道和其它军事设施。

  抢占南沙岛礁“大本营”

  中业岛位于南沙正北方约90海里处,扼铁峙水道之西,是中国前往南沙诸岛的必经之地,也是扼守太平洋和印度洋国际大通道的重要节点之一。该岛是南沙群岛的第二大岛,也是菲律宾侵占我南沙九个岛礁中面积最大的一个。中业岛在菲律宾侵占南沙的历程中就曾扮演十分关键的角色。1956年马尼拉航海学校校长托马斯克罗马到南沙群岛“探险”,登陆中业岛等9个主要岛屿,声称“发现”并“占领”了这些岛屿,并命名为“卡拉延群岛”。

  1976年5月,菲律宾成立西部军区,以“配合菲律宾武装部队保卫有争议的大陆架”。1978年2月,菲律宾开始强化南沙守备,在其侵占的我南沙诸岛上增兵至1000人,其中,中业岛就被设为占领南沙诸岛的指挥中心,并建设简易机场。经过近30年的非法经营,如今的中业岛上建有长1500米,宽90米的混凝土机场跑道,可起降菲空军现役各型作战飞机和C-130等大型运输机,建有兵营、观察塔、碉堡、军港等军事设施。目前,该岛有菲驻军100余人,隶属菲西指挥部海军陆战队,装备直升机1架,戒哨艇2艘,坦克5辆,火炮7门,雷达2部。平时,菲军对南沙的管控以空军超低空侦察为主,海军舰船海上巡逻为辅,管控重点为礼乐滩北端到司令礁南部的“假想空中防线”以东海区。

  “修缮可能会带来问题”

  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各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声称对南沙拥有“主权”的各国维持现状,不得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以及黄岩岛等地区修建新建筑物。此后,各方行为均有所克制,但此次森加登岛无疑又将在南海掀起一波风浪。

  分析家认为,菲律宾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力加强海、空军建设,斥巨资从美、俄、英、法等国购买大批先进军舰、战机,森加宣布的项目实施后,“帕加萨岛”有可能进驻F-16、幻影2000等新型作战飞机和护卫舰、登陆舰等大中水面舰艇,还可能以训练名义增加驻岛军队数量,该岛在菲律宾南海战略中的地位将进一步上升,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南海地区的军力对比。

  森加承认,由于各主权争议国在2002年形成了“以和平与非军事方式解决争端”的共识并将其作为行为准则,修缮行动可能会带来问题。但他又辩解说:“我们是按行为准则行事,而且各国有协议,所有问题都应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国际先驱导报》/袁定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