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关注:“奥赛”用来做什么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石川

  日前在杭州举行的“中国数学科学与教育发展论坛”上,哈佛大学教授、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日前呼吁,国内大学应尽快改变招生时让“奥赛”金牌选手免试入学的做法,因为正是这种选拔制度,引发了“奥赛”的“全国性疯狂”。(7月5日《新京报》)

  “奥赛”是用来做什么的?丘成桐的答案是:“我认为‘奥赛’是用来激发学生兴趣的,是引起大家关注数学的一个渠道,应该是一种很好的业余活动、课外活动。”但在我国,“奥赛”训练成了中小学生的必备训练,“大家把金牌看作最后的目标”。

  为什么要孜孜以求“奥赛”冠军?答案不言而喻。一旦在国际“奥赛”上披金戴银,不仅可以铺就一个人的锦绣前程,而且还可以上升到国家高度的荣耀。那些在“奥赛”上有斩获的中学生,当仁不让地被名校的“星探”所掌控。即便不能免试进入名校,高考也可以加分。蛊惑之下,谁能心如止水?

  事实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作为一项国际性赛事,难度大大超过大学入学考试。国内外专家公认,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适合学奥数。但家长为何偏偏赶鸭子上架呢?正如圈内人所言,“初中入学考试取消后,一些中学比较看重奥数等竞赛尖子,如今的奥数已经演变为择校的敲门砖。”

  丘成桐呼吁国内大学改变招生时让“奥赛”金牌选手免试入学,这是一剂富有建设性的良药,但面对根深蒂固的教育失衡算不上是釜底抽薪。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