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行社下月评诚信等级 市民将可参考其信用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5: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评星”是酒店业身价的体现,“定级”是景区景点扩大知名度的渠道,那么直接为市民出游提供服务的旅行社怎样才能体现自身的服务质量等级?昨天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我市“旅行社诚信度评价体系”十易其稿后已正式出台,并将于8月初试行,届时,南京400多家旅行社将被贴上“信用标签”,进行分等定级。这一体系在国内尚属首创,待运行成熟后有望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旅行社将被分成3个等级

  市旅游局管理处副处长李洵告诉记者,南京的旅行社都将被纳入诚信评价体系,参加诚信“考试”的旅行社有3门“课”要考:游客满意度、经营管理的规范程度和行业认可度,总分为1000分,其中游客满意度和经营管理规范程度各占500分,行业认可度实行减分制。旅行社将按照不同的得分被划分为三个等级:3A(850分以上)、2A(701分—849分)、1A(600分—700分),其中3A是最高的信用级别。

  李洵说,游客是旅行社服务质量的直接认定者,因而也将是等级评定最重要的评委,权威调查机构将在旅行社抽取游客样本,进行质量回访;或在媒体上公布调查表,请游客参与。“经营管理的规范程度”将由旅游诚信等级评定委员会对参评旅行社逐一上门考核、打分。至于“行业认可度”,考虑其会在市场上对旅游企业起到自律和他律的效应,因此旅游管理部门将通过媒体和网络进行公示,请游客和同行进行具名举报。旅游企业一旦被发现有虚假广告、恶意拖欠账款、缺乏行业组织性等行为存在,将被扣分处理。首次评级结果的有效期为4年,每年复核一次。复核期间,“后进生”通过努力有可能成为“优等生”,但被发现与授予等级不符的旅行社,将被评定机构进行警告、通报批评、降级乃至取消等级的处理,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

  要评级先过5道门槛

  为提高诚信等级的含金量,申报诚信等级的旅行社还要跨过5个门槛。李洵说,申报诚信等级的旅行社,必须是经工商部门注册、正式开展旅行社经营业务期满一年的旅行社;同时,其经营期间无重大或特大安全责任事故;申报之日起上一年度投诉解决率为100%;无严重违反旅行社行业管理和共同法律法规的行为或事实;申报之日起,上一年度需通过年审。

  旅游经营有望更有序

  这几年南京旅行社发展迅速,已经从2000年的10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400家,每年的增幅超过20%。但不少旅游企业面对市场竞争,仅限于打价格战,产品吸引力和市民出游满意度有所下降。旅游企业的发展已经走到了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的拐点,出台全面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的标准已是势在必行。

  诚信等级出台后,市民可依据“信用标签”选择自己信赖的旅行社参团,出游过程中享有监督权,出游归来后,则更有评星定级的话语权。整个体系有望进入良性循环。

  不少旅行社人士对此持欢迎态度:“这个举措对低价无序的竞争将是个抑制,品牌旅行社、品牌产品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3A旅行社获得了游客的欢迎,蛋糕做大了,景点、航空公司可能会给予更多的折扣,对游客来说,出游的性价比会更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