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带动旅游热 常州市场西藏游反应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5:50 常州龙网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 乘坐高原列车饱览世界屋脊的壮美景色,成了时下最热闹的话题。常州各大旅行社也乘势 打响了“青藏铁路争夺战”,推出了“双卧一飞”、“三飞一卧”等各色西藏游产品。不过与青藏铁路开通之前强烈的市场反 响相比,目前常州市民的反应却比较慢,报名的人并不是很多。

  “

  飞机+火车”的进藏游成了市场主打

  常州国旅副总经理刘元丰介绍说,与坐飞机游西藏不同的是,乘坐高原列车的游客打一上车,就开始了观光之旅,沿 途能领略三江源、羌塘、可可西里3大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绝妙景色。据悉,为了让游客能够看到火车站点周边的美景,铁路在 玉珠峰、楚玛尔河、沱沱河、布强格、唐古拉、错那湖、那曲、当雄和羊八井9个观光车站都建有观光台。其次,乘坐有氧列 车进藏,海拔是逐渐提高的,游客能有适应的时间。

  据了解,本土市场上的西藏游产品多样,包括纯飞机游、纯火车游、飞机+火车游和

自驾游等等,其价格差距也相当 大,从4000多元到9000元不等。常州青旅总经理崔君唯介绍,常州的游客可以选择从上海或南京飞往西宁,再由西宁 乘火车进入拉萨,游客需要在火车上呆26个小时;或从常州飞往成都,再乘火车进入西藏。还有一种方式是由上海一路乘火 车进入西藏,而游客必须在火车上耗掉近50个小时。考虑到纯火车游的辛苦,大部分选择进藏的游客还是倾向于“飞机+火 车”的方式。

  省了千把元银子的西藏游,能否打动理智的常州客?

  “以往受制于昂贵的飞机交通成本,西藏旅游的价格一直难以下降,普通的西藏游也要7000元~8000元不等 。

青藏铁路开通以后,纯铁路游的市场价格降至近4000元;飞机+火车的西藏旅游也省了近千把元的银子。”业内人士如 此介绍。

  然而与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的热销相比,常州市场上的反应却较为平淡。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先生显然有自己的 考量:“对上班族来说,西藏游最奢侈的莫过于时间要求,玩得尽兴的西藏游少说也得耗掉十来天的时间,我每年的公休假也 不过10天。况且,当地的食宿条件、自己的身体素质也需要考虑。此外,昂贵的旅行经费也需要掂量一下。”家住世纪明珠 园的老杨刚从西藏回常,据他介绍,除去交给旅行社的费用,一趟西藏之旅少不得要开销5000元人民币。

  而年轻一族有另外的看法。家住红星新村的秦小姐表示,“我在互联网上看到的消息,整个西藏大大小小的饭店、旅 馆加起来不过1万多张床位。现如今,每天有那么多游客进藏,拉萨的客房还全线涨价,现在实在是不想凑那个热闹。”

  对此,崔君唯表示:铁路开通之后,媒体的报道、全国游客的关注使得西藏游“高烧不断”。而高端的价格、特殊的 地理环境和对游客身体条件的要求,也决定了西藏游不可能像大众产品一样推广。据他了解,西藏游在整个华东市场,并不如 想像中的火爆。因此,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西藏旅游会吸引一些喜爱探险、热衷尝鲜的市民的兴趣。目前,许多旅行社避开西 藏游的井喷期,纷纷将首发时间定在7月中下旬。  (马静)

  链接:

  相比之全国铁路的软硬卧铺票价,青藏铁路的票价较贵。现如今,北京西至拉萨全程4064公里,硬座票价389 元,硬卧(下)813元,软卧(下)1262元。成都至拉萨硬座票价331元,硬卧(下)712元。重庆至拉萨全程3 654公里,硬座票价355元,硬卧(下)754元。兰州至拉萨硬座票价242元,硬卧(下)552元。西宁至拉萨硬 座票价226元,硬卧(下)523元。

  而据西藏自治区官员透露,西藏铁路建成之后,还将投资数百亿元,以拉萨火车站为中心向外辐射,再新建三条支线 铁路。由拉萨至林芝、由拉萨至日喀则、由日喀则至亚东的三条青藏铁路支线,力争在十年内全部建成通车。届时,游客进藏 旅游将更为便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