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5条道路两年内大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6:58 深圳晚报

  35条道路两年内大修

  

35条道路两年内大修

  ■今年开始修缮改造18条道路

  ■深南路修缮工程拟9月20日开工,投资预算近4.5亿

  深圳市城管局制订的《“城市管理年”道路修缮计划方案》和《“城市管理年”城市照明改善计划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即将开始实施。昨天上午,市城管局就上述两方案在市民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就市政府为什么要实施道路修缮和城市照明改善工程做了解释说明。

  现状:

  有些路面老化不平有些灯杆超期服役

  随着特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不断膨胀,原有的市政设施已不能满足现代城市发展的需要,并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为了满足交通需求,市政府采取了各种交通治理措施缓解交通压力,如市政道路拓宽、改造,打通“微循环”,新建地铁轨道交通等,加上为了满足市民的生活需求,各类管线纷纷敷设或扩容,使得道路反复开挖,降低了路面平整度;早期建设的道路面层等级低,厚度不够,车辆荷载又日益增长,使路面使用功能和效益逐年下降;一些早期建设的小区道路因城市的快速发展承担了市政道路功能,非市政道路出现了“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问题,影响了市民的出行和生活。

  在灯光夜景方面,经过9年的努力,特区内建成了人民南、蔡屋围、中心公园、中心区、竹子林、华侨城、宝安新城等10多个灯光景区,以及华强北和东门两大商业区灯光组团,但面对国内先进城市灯光夜景迅猛发展的挑战,尤其是与上海、北京、重庆等独具魅力的夜间景观照明相比,深圳还存在一定差距。

  根据建设部路面设计规范,沥青路面使用寿命为8~12年。而我市早期的沥青路面已远远超出使用年限,面层老化,其技术指标无法满足国家技术规范,极易发生各类病害,导致路面不平整,严重影响行车的舒适性,造成道路的通行能力降低,同时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水泥路面和水泥灯杆已不适应“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的要求。深圳早期以建设水泥路面为主,水泥路面噪音大,维修困难,影响到沿线居民的生活素质。另外,目前特区内2400多杆早期建设的水泥路灯杆超过使用年限,安全性差,与“生态园林”城市面貌不相称。

  措施:

  夜间修缮路面白天开放通行

  根据我市道路现状,市城管局计划对特区内35条道路、2座桥梁进行修缮改造,修缮总长度为113.7公里,投资估算154342万元。共分A、B、C三类,计划于2006年~2008年组织实施。

  据介绍,道路修缮以路面和人行道修缮为主,同时对少部分道路的路灯和绿化同步进行完善。据了解,道路修缮绝大部分仅涉及面层改善,不涉及道路线形改造,基本不涉及地下管线的迁移及其他附属设施,施工组织较为简单,基本采用夜间作业,白天开放交通,对交通影响小。

  其中,今年将修缮包括深南路等在内的18条道路。市城管局将投资预算近4.5亿元的深南路项目作为今年道路修缮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已完成有关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正在申请项目计划立项。

  深南路交通改善和路面修缮工程开工时间拟定为今年9月20日;其他17条道路修缮工程开工时间拟定为今年10月后陆续开工。

  相关新闻

  加快解决小区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状况

  新建一批灯光景区

  《“城市管理年”城市照明改善计划方案》以改善城市景观照明和改造路灯为重点,将按照《深圳经济特区灯光景观系统规划》要求,完善以深南大道灯光长廊为重点的城市景观照明系统;消除安全隐患,更换已超过使用年限的水泥灯杆;解决市民反映强烈、投诉集中的已承担市政道路功能的小区道路的“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问题。

  改善城市景观照明系统

  完善深南大道灯光长廊。建设科技园灯光景区、整合竹子林灯光景区、完善中心公园灯光景区、改造蔡屋围灯光景区。四大景区范围内共有62座建筑物,其中49座的景观照明需要建设、整改或修复,投资估算约2400万元。

  完善南海大道灯光景区、华强北灯光景区、人民南灯光景区项目。

  其他景区城市照明项目建设计划。2007年建设深圳湾灯光景区、上步灯光景区和文锦路灯光景区;2008年建设南头关灯光景区和华侨城灯光景区。

  全面更换特区内水泥灯杆

  根据方案,特区内107条市政道路上的2417基路灯水泥灯杆全部更换,将采用钢杆代替水泥灯杆。在水泥灯杆改造过程中,使用新型节能型灯具和光源,选用可调功率型的镇流器在深夜利用镇流器减半功率达到节约能源及电费的目的。

  本项目投资估算约为2993万元,由市政府投资,计划2006年内完成。

  解决小区道路照明问题

  对特区内已承担市政道路功能的69条小区道路进行整治改造,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小区道路“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问题。在实施过程中,将贯彻落实循环经济方针,通过采用节能型箱变,选用高效光源和灯具,使用降功率镇流器、试用部分太阳能路灯等多种措施,将创建节约型社会工作落到实处。

  该项目投资估算为2533.3万元,由市政府投资,计划2006年内完成。

  相关链接

  修缮道路长达百余公里

  根据我市道路现状,市城管局计划对特区内35条道路、2座桥梁进行修缮改造,修缮总长度为113.7公里,投资估算154342万元。共分A、B、C三类,计划于2006年~2008年组织实施。

  A类计划:

  2006年实施,共18条道路。

  包括深南路、新洲路、爱国路1、爱国路2、怡景路、商报路、景田路、景田东路、上步路、宝安路、梅林路、沙嘴路、八卦路、福田南路、沙深路、沙盐路、南海大道、龙珠大道等18条(段)道路,修缮长度为49.1公里。其中主干道10条,次干道8条。投资估算72305万元,计划2006年实施。其中深南路项目包括深南路交通改善及路面修缮工程。

  B类计划:

  2007年实施,共10条道路。

  包括北环路、皇岗路、笋岗路、红荔路、东门北路、八卦二路、贝丽路、田贝四路、香梅路、侨香路等10条(段)道路,修缮长度为30.8公里。其中主干道4条,次干道6条。投资估算34658万元,计划2007年实施。

  根据计划,皇岗路、笋岗路、红荔路于2007年进行交通综合治理,本次方案是结合交通综治计划同步进行路面修缮。

  C类计划:

  2008年实施,共7条道路、2座高架桥。

  包括深南路、滨河路、福强路、新闻路、振华路、振兴路、深盐路、爱国路高架桥、春风路高架桥等7条(段)道路和2座高架桥,修缮长度为33.8公里。其中主干道4条,次干道3条,高架桥2座。投资估算47379万元,计划2008年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