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物专家:支持购宝责无旁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8:33 南京周末

  淘宝团中的浙江人

  说起此行的目的,王旭平对记者说,总的来说,目的起初很简单,就是要去日本买一些好东西。这个“好东西”对于王旭平来说,价格没有具体的上限:“几百万以上的我不敢说,但是几十万的东西是没问题的。”

  当1988年王旭平开始收藏的时候,他还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最终成为了他的职业。起初,他收藏的不过是胸章、旧书这样的“小东西”。旧书、胸章一公斤一公斤地买,然后再通过挑选卖出去,王旭平从中获得了极大的乐趣。而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他才真正进入“收藏”这一行中。“初学者都是从这些东西开始的,成本低,但是利润蛮高的。”王旭平用生意人的口吻解释说。其实,王旭平既是一个收藏家、鉴定者,同样也是一名文物经营者。

  1997年,他在浙江金华开了一家“婺宝轩”,其中玉器、青瓷、家具颇为知名。他自己则是业内公认的玉器专家。

  和王旭平同行的另外13个团员和他一样,尽管职业不同,但在收藏上都有各自专门的方向与心得。因此,他们要的绝对不是普通的古董。

  “之前,我们跟日本的一些店家以及相关收藏家等都进行了接洽,让团员们到了那边能够发现真正好的东西。”牛宪峰说。

  王旭平自己也在计划通过网络与小川以及其他在日本结识的藏家进行收购。

  “团员们跟藏家的沟通其实是有些困难的,主要在于语言的问题。但是通过翻译,往往经过一两次之后,互相之间就能够有比较好的了解。也能买到比较有价值的东西了。”牛宪峰说,“而且,团员们之间也是常常聚在一起鉴赏评论。”

  这14名团员,有的是相见恨晚,有的根本就是朋友结伴而行,因此,往往在买到一件东西之后,都会拿出来,大家一起欣赏讨论。

  据王旭平介绍,此次淘宝行动中,有不少团员是浙江老乡,他们鉴赏力强、购买力强,引人注目。牛宪锋也承认,这次“淘宝团”吸纳最多的是浙江买家。他说,浙江买家比较专业,一看就知是内行人,对古董价位较清楚,英语也不错。浙江一买家说,日本一些文物的价格远比国内价格低廉,他用折合人民币约1000元的价格买到一个清代木匠铜漏斗,而在国内起码要花5000元。王旭平说,海外回流文物目前已占国内拍卖行拍品总量的50%以上,回流文物成交额超过拍品成交总额的60%。他说:抢救流失海外文物是一项长期使命,他将继续坚持下去。

  民间资本介入:为什么不可以买?

  “我比较喜欢收藏的就是瓷器和玉器,相对比较小件,也容易携带。”王旭平说。

  然而,正是他们所带回来的瓷器引起了国内的争论。因为,其中有一件并不是中国文物,而是日本的古董。这让组织方有些尴尬,牛宪峰说:“这对于收藏家来说,他们是根据个人爱好,买到‘有价值’的东西。”

  但是王旭平并没有放在心上:“为什么不可以买?文物是应该用来妥善保存的,我可以做到。”

  在中国,很多企业家同时也是收藏家,他们有些可能不是文物的行家,有些却是个中高手。王旭平以及业内人士大都没有觉得这让收藏这件事情变得不那么高尚,他们认为无论是作为投资,还是作为收藏,客观上,对于文物的保存都是一件好事。

  受到质疑的还有“淘宝兵团”的目的。有一些国人以及媒体认为,明明是去收回中国文物,为何却更像一群“文物贩子”呢?

  “我不知道他们对于‘文物贩子’的定义到底是什么。但是,我们把中国的文物买回来了。按照《文物法》的规定,具备一定年限的文物是绝对不可能重新流失到海外的。”牛宪峰说。

  也许正是因为自己的行为受到了质疑,除了王旭平之外,其他的团员都不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了。

  王旭平并不在意这些评论。回国后的一个多月里,他如常地过着自己的生活。买回来的文物,他送到了故宫博物院,请专家做鉴定。上周,鉴定结果已经出来。“和我想的一样。”他满意地说。

  在从北京回来的途中,他经过上海,与曾经同行的上海的团员聚了一次,谈了下一步的行动。基金会原本计划7月的淘宝行动目的地为欧洲,但是,这个计划暂时因为各种原因被搁浅,而将目的地再次定为日本。王旭平原本打算下一次还参加基金会组织的淘宝行动,去欧洲。“以前,我曾经去越南淘过‘宝’。其实,藏家去得最多的还是美国、欧洲这些地区。”王旭平说,可是,最近,他也开始犹豫了。他不打算近期再去日本了,但是具体去哪里,他还没有决定。

  “现在国家也提倡民间藏宝,如果民间力量不加入,可能很多文物都会因为没有收购者而被毁坏。”王旭平对记者说。

  文物专家:支持购宝责无旁贷

  随团去日本的王莉英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今年68岁的她研究文物已经有近半个世纪。“支持国宝文物回购,作为文物专家的我们责无旁贷。”

  王莉英介绍,文物鉴定需要多年积累才能具备足够的经验。“现在的文博专业学生接触好文物的机会太少了,不看好东西,怎么能保证鉴别结果?更不用说私人藏家了,他们经常看了几本文物书,就去市场上风风火火地买回一堆东西,有时我跟他们说是假的,他们还不相信。其实鉴定是一门复杂的学科,一本书也并不能说清所有细节,一切还靠综合判断。比如一次一个藏家买了一个汝窑的瓷器,认定是真的,理由是‘汝窑罐底有芝麻钉痕迹’。我告诉他,痕迹的目测也是学问,这只一看其排列就是假的。买到假货损失太大了。在这次行动中作为文物专家,我们会尽力帮买家淘到好东西,将国宝送回祖国。”

  与王莉英一同前往日本的专家,还有来自故宫博物院的潘深亮研究员。据悉,目前日本文物市场虽没有国内造假严重,但“假货还是太多”。

  王旭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到《华尔街日报》的一则报道,他向记者引述说:“中国购买者正在世界各地对中国艺术品提出高额报价,并因此拉高了中国古代艺术品市场的价格。伦敦一位著名东方艺术品交易商则通过媒体向同行们报喜:中国这些新出现的艺术品收藏者已开始拜访伦敦和纽约等地的私人交易商了!” 本报特约记者 杨晓宇 本报记者 周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