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上海专家团紧急应对松花江污染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8:13 东方网-文汇报

  去年年底,受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影响,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半年过去了,现在的松花江水质已经恢复正常,这其中也凝结着上海专家的劳动和心血。

  2005年11月23日,国家环保总局向媒体通报了双苯厂爆炸及松花江污染的情况。应当时黑龙江省政府要上海派环保专家的请求,韩正市长做出全力支持哈尔滨克服困难的重要指示。仅仅两天,上海市人民政府就紧急在全市范围内挑选出了5名环保专家,以最快的速度
组成专家组赶赴哈尔滨,支援松花江水污染治理。

  时间就是生命!25日下午,由市政府办公厅联络处安排警车,接各位专家从家中赶往机场,连夜飞抵哈尔滨。专家组包括市环保局副局长孙建、我国著名环境工程专家原同济大学校长高延耀、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汪华林、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曹芦林以及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张明旭。上海专家组25日晚10时抵达哈尔滨市,当晚与前来迎接的黑龙江省环保局刘凤海副局长就上海专家小组如何开展工作交换了意见。

  第二天下午,5位上海专家参加了由黑龙江省环保局组织的国家有关部门专家参加的“研究松花江污染事故环境与生态影响评估和修复方案”的专题会议。会上,专家们集思广益,其中来自上海的专家组指出:由于水流造成的稀释扩散效应,到达哈尔滨的硝基苯是溶解性的,因此建议向下游城乡居民发放活性炭用于过滤饮用水。同时此次污染对松花江流域底泥、生态及鱼类造成的长远影响等问题应纳入国务院国家课题进行研究。这些意见得到与会20名专家的支持。会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分工,张明旭、汪华林参加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监测会议,曹芦林与黑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同事研究松花江河床、河道及水流速的计算问题。

  经过一系列的专题会议讨论,上海专家组与黑龙江省环保部门就有关专题建立了工作联系,完成预定工作任务的上海专家组于27日返回上海,同时将一些数据带回上海作进一步研究。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天时间,但是专家们以大局为重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72岁的高延耀教授接到洪浩副秘书长电话时,还在主持会议,他快速结束会议就径直赶往机场。上海市环保局孙建副局长的岳父25日晚哮喘病突发不幸病故,其爱人为了支持丈夫安心工作,未将不幸的消息告知孙副局长,直到27日下午孙副局长到达哈尔滨机场登机时才得知其岳父于25日当晚在他飞抵哈尔滨途中不幸病故。

  本报通讯员哈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