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涧起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1927年10月12日,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共产党员唐澍(唐东源)、李象九、谢子长(谢浩如)、白明善(白乐亭)等以党组织掌握的陕北军阀井岳秀部第十一旅第三营为主力,联络其他几个连的千余官兵在陕西省清涧县起义,打响了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

  早在大革命时期,共产党员李象九、谢子长、史唯然、阎揆要、李瑞阳就在第十一
旅开展兵运工作。十一旅旅长石谦逐渐倾向革命,被陕北军阀井岳秀枪杀。中共陕西省委决定以“为石谦旅长报仇”为口号,举行武装起义。

  10月13日,起义部队占领延川县城。驻宜川守军向准备参加起义的宜川3个连发起进攻。这3个连当即应敌,激战一昼夜。第二天,起义部队到达宜川城下,守军弃城而逃。起义部队会师宜川,人员发展到1700余人。不久,起义部队遭到围攻,部队转移韩城。

  11月,以谢子长营为基础的180余人在韩城举行二次起义,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支队,总指挥唐澍、副总指挥谢子长、参谋长阎揆要。革命军屡遭国民党军队袭击,损失惨重,遂分散隐蔽。唐澍、谢子长、阎揆要等回西安向省委汇报。

  清涧起义是共产党人在西北发动的第一次武装起义,打响了中国北方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对陕北地区的革命运动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