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医闹”之痛缘于医患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9:59 广西新闻网

  这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每天穿梭于昆明各大医院之间,努力寻找“商机”,然后再采取扰乱医院就诊秩序的方式,向医院索取高额的赔偿。这就是昆明今年以来出现的职业“医闹一族”。日前,记者调查了解到,这样的“医闹”团体往往和出现了医疗纠纷的患者家属相互利用,或是在医院门前聚众静坐,或是在医院拉起横幅要求赔偿,严重的就将死者或伤者抬到医院门诊大厅扰乱就诊秩序。在医疗纠纷当事人获得了医院的赔偿后,“医闹一族”再与其分红。6月份,昆明连续有3家医院就
分别遭到了“医闹”(相关新闻见本报今日国内新闻版)。

  “医闹一族”的出现让医院很头疼。专家分析,职业“医闹”是医患矛盾的产物。由于一些黑心医院和不良医生的存在,由于患者在医院治疗过程中难以感到温暖和“阳光”,患者对医院的一些做法产生怀疑。

  一旦发生意外,患者必然质疑医院在治疗过程中的责任。面对强势的医院,患者及其家属又常常有苦难言,总感觉“干不过”医院。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维护”患者利益一方的“医闹一族”,应运而生。

  假如医患之间没有那么多矛盾,“医闹一族”还会有生存的土壤吗?面对这个疑问,我马上想起了另一条新闻。据《人民日报》7月6日报道,从今年7月1日开始,沈阳市试行通用门(急)诊病历制度,市民到市级以下(含市级)的所有医疗机构看病,只需要一本通用门诊病历就可畅通无阻了。老百姓俗称的“一本通”,好处颇多:有了“一本通”,患者去医院时再也不用翻箱倒柜寻找“对号入座”的病历了;按照“一本通”要求,医生书写必须规范,文字应工整、清晰,“龙飞凤舞”的狂草病历有望收敛;实行“一本通”,患者每次治疗都“记录在案”,为患者节约了买病历的费用,也减少了重复检查的次数使患者病历具有连贯性,利于医生正确诊断。

  沈阳的“一本通”受到患者普遍好评。一些沈阳市民认为,“一本通”让我们看到了医院关心患者、减轻患者负担、改善医患关系的诚意。

  医患矛盾导致“医闹一族”,“一本通”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医患”二字把这两条新闻连在了一起。笔者想,如果大多数医院,都能像实施“一本通”一样,从每一个细节上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想法设法为患者优质治疗和降低医疗费用,千方百计让患者及其家属清楚治疗的各个细节,保证尊重患者知情权,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清清楚楚消费,那么,医患之间还会有那么多矛盾吗?随着医患矛盾的减少,即便发生了医疗事故或医疗纠纷,双方也会依法办理,而不是借助“医闹一族”。有了如此明明白白的医疗服务,职业“医闹”在医患之间肯定难以找到“商机”,也就称不上职业了,只有自生自灭。(山东孙化民)编辑:王香菊作者:孙化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