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医闹一族”害莫大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9:59 广西新闻网

  这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每天穿梭于昆明各大医院之间,努力寻找“商机”,然后再采取扰乱医院就诊秩序的方式,向医院索取高额的赔偿。这就是昆明今年以来出现的职业“医闹一族”。日前,记者调查了解到,这样的“医闹”团体往往和出现了医疗纠纷的患者家属相互利用,或是在医院门前聚众静坐,或是在医院拉起横幅要求赔偿,严重的就将死者或伤者抬到医院门诊大厅扰乱就诊秩序。在医疗纠纷当事人获得了医院的赔偿后,“医闹一族”再与其分红。6月份,昆明连续有3家医院就
分别遭到了“医闹”(相关新闻见本报今日国内新闻版)。

  职业“医闹”虽是医患矛盾难以调和的产物,但是,它的出现却给医院、患者及社会带来多方面的严重负面后果:

  一是开了以“恶”解决医患纠纷的先例。如果过激的维权方式屡屡得手,就会在社会公众中产生以取闹方式来维权的模仿跟进,使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维护社会和谐的成本就会加大。

  二是助长了社会上邪恶势力的滋长。往小处看,职业“医闹”的长期存在会助长一些人不劳而获、好逸恶劳的恶习;往大处看,谁也无法预料今天的“医闹一族”会不会发展成明天称霸一方的恶势力。

  三是恶化了医患之间的关系。职业“医闹”基本上采取的是以伤害人身和扰乱秩序为手段的“维权”。这种“维权”方式不仅给医务人员带来人身伤害,而且还诱发新矛盾,激化潜在矛盾,加剧医患之间的不信任,最终出现使医患双方都受到伤害、“医闹一族”从中渔利的后果。

  职业“医闹”虽是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多发期出现的新矛盾,但是,它暴露出来的问题却不可小视。它告诉我们:如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如何解决不断增加的人民内部矛盾,如何创造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等等,都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我们不妨好好解剖一下职业“医闹”这个标本,以便举一反三,找出更多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的经验和不足。(安徽丁仁能)编辑:王香菊作者:丁仁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