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新区发展势头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新)西安高新区以十五周年纪念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抢抓“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二次创业”,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狠抓招商引资再次刷新大项目招商纪录

  大力实行外部资本化战略,加大全球配置资源的力度。在积极加强五个招商局、两个办事处区域化招商和四个专业园专业化招商的同时,设立了驻美国硅谷办事处,先后到美国、日本、东南亚、上海等地重点招商,开展了世界500强论坛、中国企业成长论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保持了招商引资的良好态势。预计上半年可完成市上下达的合同外资2.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5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40亿元的目标。

  2006年4月10日,美国应用材料公司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最终正式签约,宣布其投资2.55亿美元在西安高新区设立生产和研发中心。这是继2005年9月22日美光公司2.5亿美元投资西安高新区后,又一个外资大项目,成为陕西省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外资高科技生产项目。

  狠抓产业培育产业发展继续高速增长

  大力落实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各项扶持资金、加强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紧张等困难,努力促进企业发展和产业壮大。

  上半年,先后兑现各类产业扶持资金6000多万元,对做出突出贡献的近百家企业进行了表彰奖励和扶持。并出台了鼓励软件、集成电路、研发创业、产业物业租售等新政策。计划今后5年用10亿元扶持企业自主创新。

  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预计上半年可完成生产总值170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全年任务的50%;完成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同比增长30.2%,完成全年任务的50.2%;完成外贸出口1.8亿美元,同比增长63.6%,完成全年任务的64.3%。比亚迪、法士特、中兴等一批新兴企业发展势头尤为迅猛。

  狠抓机制创新财政收入增长喜人

  在税收基数较大,新增税源不足的情况下,首次与驻高新区各税务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加大了落实和督办力度,调动了税务部门的积极性,实现了税收的可喜增长。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13.84亿元,为全市财政贡献5.64亿元,与相关区县分成后,高新区实际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23.2%,完成全年任务的57%。通过与雁塔、长安两区联合相关街办签订目标责任书,破解了征地拆迁的机制难题。

  狠抓开工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西安高新区将做好区内28个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服务和管理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并为确保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对重点项目的建设计划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部门,实行分级负责制。要求各责任部门必须及时了解和掌握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以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按时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达到预定形象进度。二是针对重点建设项目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提高审批效率,试行客户代表制度,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全面实施项目“代办制”,实行全方位服务。三是为给重点项目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在重点项目的施工现场派驻专人进行协调,重要位置设置稽查队岗亭,同时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警民联防,采取一切措施排除施工干扰。四是对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管委会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到项目单位进行走访,深入建设工地,现场解决问题,下大力度抓落实,解除了项目单位的后顾之忧。

  2006年西安高新区有28个项目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在建项目23个,前期项目5个。23个重点建设在建项目总投资236.7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3亿元。

  截至5月底,23个重点建设在建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完成投资13.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3.1%。预计6月底将完成投资17.9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2%。

  5个前期项目进展迅速。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全球发展中心及半导体设备制造项目已完成文物普探、地质勘探、场地准备,6月12日厂房基础已正式开挖;千山电子仪器厂信息采控、系列高技术产品研发、生产中心项目已完成总平图审批,6月15日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中国航空工业第六三一研究所西安信息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场地准备、地质勘探,正在办理规划建设审批手续,7月初一期工程将正式开工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