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月房地产调研报告显示 三成受访者将推迟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日,南京抉策地产研究中心发布《南京6月份房地产需求特征调研报告》。此份调研报告,调研取样于南京七大片区,回收有效问卷1147份。同时,还对200名抉策购房俱乐部会员进行访谈,对其中52%的会员进行了座谈,结果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报告显示,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犹如一道冲击波,在房地产市场引起强烈反响。约28.2%的准购房者表示将推迟买房,4.5%的准购房者放弃买房。南京市今年预计约1500万平方米
的商品房供应量,受新政影响,估计将有约400万平米有效需求暂时受到抑制,这将使该市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的程度进一步加剧。

  老百姓预期:未来房价仍会小幅上升

  72.2%的受访者对当前出台的房产新政表示强烈关注。其中,“明确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调整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应”等政策准购房者印象深刻。不过,由于目前南京市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新一轮调控的效果尚难预料,因此,90%以上的准购房者对此轮调控效果的预期都没有明确的表态。

  但对房价的预期却相当明确,74%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房价仍将上涨,但涨幅会有所回落”;16%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仍将保持现有的涨幅攀升”,多数受访者对房价小幅上升预期表示乐观。

  80%的受访者对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侧面反映了去年实施的“国八条”调控效果对此次调控预期的心理影响。由于此次调查样本75%为准购房者,得出以上结论不足为怪。调查中还发现,尽管100%的消费者认为目前南京市房价偏高,但1年内购房的消费者与1年以上的购房消费者,对房价走势的预期截然相反,反映了消费者心理因素对购房行为的影响。

  老百姓心态:三成受访者将推迟购房

  调研中发现,“改善居住条件”与“结婚购房”是目前产生购房需求的两大主要诱因,市场发生变动时,这部分准购房者将发生分化,但一部分仍旧会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购房,另一部分则受市场影响颇大,暂时转入观望状态。

  受新政影响,28.2%的准购房者选择推迟买房,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持币待购”表明了准购房者群体复杂矛盾的心态。

  但另一方面,64.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将“不受影响,仍按原计划购房”,对未来房产走势表示乐观。

  还有8.8%的人选择提前购房,这部分人主要考虑到未来大户型将走俏,从而采取“提前入市”的举动。

  另有4.5%的人选择短期内“放弃购房”,主要是基于房产转让成本的提高及首付的变化,只能将购房计划暂时搁浅。虽然这并不代表准购房者的主流,但对市场而言,其产生的心理影响将远远大于实际效果。

  老百姓热盼:加大中低价位住房供应

  1/3的受访者认为加大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市场人士分析说,受房价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许多潜在需求无法转化为有效需求得以实现,房价一旦有所松动,这部分需求就会被急剧释放出来。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南京房地产市场仍表现为“价格驱动型”的市场特征,这是市场规律所决定的。因此抑制需求是“治标不治本”,只有增加供给,尤其是大多数人都可以承受得起的供给,才是解决当前房价攀升的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