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度变化正进行 公积金贷款额度酝酿大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47 青年时报

  上海:酝酿大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

  据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通知,从今年3月起,借款人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其所购房屋的竣工年限在5年以内(含5年)的,可参照一手住房的贷款条件,即住房公积金贷款额不超过总房价80%,最长期限为30年。就是说,现在上海市民购买2001年之后竣工的次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以贷到八成。

  上海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十一五”期间有望更上 一层楼。一方面,上海正在酝酿提高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额度。另一方面,上海还研究扩大公积金覆盖面,逐步取消现行缴存政策中对户籍、身份的限制;同时拓宽公积金使用渠道。

  北京:办商贷可申请公积金贴息

  北京从今年4月起实施新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其中市场比较关注的包括:购买、建造、翻修、大修自住住房时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也可以在办理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时申请管理中心给予贴息;管理中心应当为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卡或者住房公积金存折,作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有效凭证。

  此外,按照原规定,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最长为30年,且不受借款申请人的年龄限制。而根据新规定,借款人的贷款期限最长计算到借款人70周岁,同时不得超过30年。目前,北京仍以户为单位计算贷款额度,,但最高贷款额度超过上海,为40万元。

  杭州:额度提高到50万元以“救市”

  杭州自今年1月开始实施房地产新政,首付款由三成降到两成和公积金贷款额度大幅提高,是这次杭州救市新政的两项重要内容。在调高住房公积金比例方面,杭州市市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50万元。

  公积金可以贷款50万元,这是一个惊人的额度,远超上海和北京。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杭州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采取包括公积金改革在内的一系列举措,目的很可能是用行政力量防止房价下跌。

  深圳:公积金似乎已被置业者遗忘

  深圳住房公积金最近的一次变化是在去年4月,深圳市社保中心取消了住房公积金300%的限额,超过该市上年度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部分也计征住房公积金。此前深圳市征收住房公积金时,规定员工月工资总额超过该市上年度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超过部分不计征住房公积金。

  事实上,公积金在深圳似乎已是一个被置业者遗忘的名词。在深圳房贷市场中,它所占的分量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一方面与深圳的人口构成有关,在600万常住人口中,能享受公积金的只有170万左右的户籍人口;另一方面,在房贷市场激烈的竞争中,随着各大商业银行不断推出新的优惠措施,公积金的作用日趋弱化。

  缴纳公积金不再全额免税 这一政策将严格执行

  住房公积金不再全额免税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天下发通知,明确和细化了“四金”税前扣除政策,公积金的免税比例确定为工资的12%,超过部分将并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

  上海最高缴存额为15%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规定,“单位和个人分别在不超过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12%的幅度内,其实际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允许在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但超出的部分将计入当期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

  按照原来的政策,全国各地公积金的缴存无论是多少比例,都是全部免税的。上海的情况有些特殊,在基本公积金之外,职工还可以缴存补充公积金。目前,上海基本公积金缴存额为职工与企业各交工资总额的7%,而补充公积金的比例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而定,最高为工资总额的8%。两项相加,最高为15%。

  “这一政策将严格执行”

  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研究员丛诚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原来的政策,上海职工只缴纳基本公积金的,全部可以免税;而补充公积金部分,则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很多单位并没有严格按照规定。

  “这次政策的出台,对于公积金缴存免税做了一个明确的规定,今后,上海职工基本公积金与补充公积金两项相加后,超过12%的部分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这一政策将严格执行。”丛诚表示。

  丛诚表示,由于12%的免税比例涵盖了普通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两个部分,所以对于只缴纳普通公积金的职工来说,此次政策变化影响不大;但对于缴纳8%补充公积金的职工来说,则意味着个人和企业在享受12%免税后,仍需为超额的3%交税。

  而对于将住房补贴统归为公积金的地区,单位需要补交的个人所得税就会更高。

  月平均工资不得超当地水平3倍

  另外,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的通知还规定,单位和职工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平均工资,不得超过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具体标准按照各地有关规定执行。单位和个人超过上述规定比例和标准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应将超过部分并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

  上海公积金缴纳比例不变

  之前有传言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此番将公积金免税额度定在12%,这意味着,单位和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比例,也将由7%调高至12%。

  从诚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澄清了这一点。他表示,个税征收起点的变化,可能导致一部分地区将公积金缴存比例上调至税收底线,但这绝不意味着硬性的公积金调整政策出台。目前,上海的缴存比例还是按照原来的规定执行。

  根据建设部有关规定,公积金缴存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不高于12%,各地具体比例由地方公积金管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执行。

  其他“三金”税收政策不变

  除了公积金之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天的通知还重申了其他“三金”(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的免税政策,和1998年开始实施的现行政策没有区别。

  通知规定,单位按规定缴付的“三金”,免征个人所得税;个人缴付的,允许在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但单位和个人超过标准缴付的“三金”,超过部分并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

  据了解,目前上海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个人缴付比例为工资的8%,企业缴付22%;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付2%,企业缴付10%;失业保险费个人缴付1%,企业缴付2%。

  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四金”免征个税,将是国家长期执行的一项税收优惠政策。但对于各地擅自提高上述税前扣除标准的,财政、税务机关应予坚决纠正。 (《东方早报》记者 梁文汇 肖莉 艾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和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