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曾无数次告诉他要做个好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昨日,备受关注的亳州市原副市长王德贵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在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从1993年至2005年上半年,王德贵在担任亳州副市长、涡阳县县长、利辛县县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利,先后收取牛淼、李建民、赵平等56人所送共计人民币83.8万元、美元8000元,另有大量不明财产。法庭上,王德贵向审判长表示,对公诉机关指控涉及的所有事及数据均不持异议。

  王德贵1957年3月出生于亳州。原系安徽省第十届人大代表(2005年9月2日被罢免)、亳州市第一届人大代表(2005年9月6日被罢免),2005年10月8日,因涉嫌受贿被省检察院依法逮捕。

  “进贡”官员多达56名

  公诉机关指控,在先后长达12年的时间里,先后有56人向王德贵“进贡”,行贿人既有县、区的部门主要领导,也有乡镇基层工作人员。

  在众多的受贿案中,涡阳县财政局局长牛淼对其的行贿具有代表性。2000年8月,王德贵在担任涡阳县县长后,对该县的财政局局长牛淼的工作不太满意,对其进行多次批评,牛担心自己的位子不稳,为了与王拉近关系,争取其关照和支持,牛于当年中秋节前的一天,前往王德贵在涡阳乐行宾馆的住处,送给其人民币2000元。同年11月,牛淼在王德贵出国考察临行前,又送给王3000美元。2001年春节前的一天,牛淼前往亳州市王德贵的家中,送给其人民币1万元。

  经过多次疏通,牛与王的关系走向亲密。2001年5月,王德贵任利辛县县委书记,牛欲调任该县副县长。2001年7月的一天,牛又送给王德贵人民币5000元;2002年10月的一天,牛又送给其人民币6000元;2003年9月的一天,牛再次前往王德贵的家中,送给其人民币5000元;2003年底,王德贵升任亳州市副市长兼利辛县县委书记,牛到王家中,送给其人民币5000元,并再次向王提出自己的想法,请求帮忙。

  对牛所提的事项,王都表示有机会时将给予帮助。王在涡阳县任职期间,牛的财政局局长被保住了,未予调整,牛要求到利辛提任一事,因没有合适的机会未予实现。法庭上,王德贵虽然对公诉机关的众多指控供认不讳,但他辩解称公诉机关举证的很多事实定性有问题,“应该是犯错而不是犯罪”。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王德贵被起诉的另一项罪名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据了解,案发后,被省纪委、省检察院扣押的王德贵家庭财产共计236.83万元,美元8446元。另外,王还拥有8.89万元的债权及企业股权2万元。

  检察机关审理查明,截至案发,王德贵家庭财产总计人民币247.72万元、美元8446元,其中有人民币97.411703万元,王德贵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

  法庭上痛哭流涕

  在昨日的庭审中,王德贵的身上再也看不见曾经的副市长光环。张口报告,闭口谢谢,法庭上的王德贵显得异常礼貌,也很镇静。但在其辩护律师问到其父母状况时,王德贵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痛哭流涕,以至于审判长不得不要求他控制自己的情绪,以使庭审正常进行。

  在其断断续续的哭泣中,王德贵供述,其父亲是离退休干部,退休以后,曾在家里种田、喂牛、喂猪。在其父亲去世后,还给王留下了10万元积蓄。王德贵的母亲是农民,法庭上,王德贵痛哭:“我的母亲是位伟大的母亲,她曾无数次告诉我要争气,做好官。”

  据了解,王德贵在省纪委调查期间,主动交代尚未被掌握的其受贿的全部犯罪事实,应属自首,依法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案发后其积极退赃,认罪态度比较好,依法可酌情从轻处罚。法庭将择日宣判。

  (本报记者余育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