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启用新校训 团结勤奋求实创新被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11 信息时报
华南理工大学启用新校训团结勤奋求实创新被弃

华工新校徽。时报记者 巢晓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华南理工大学启用新校训团结勤奋求实创新被弃

校领导为新校训揭幕 时报记者 巢晓 摄


  本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梁健敏 通讯员 刘慧婵) 昨日,华南理工大学向外界宣布,将启用新校徽、新校训。新校徽以华工的标志性建筑“牌坊、木棉”为设计主题,新校训是“博学慎思,明辨笃行”。新校徽校训彰显文化底蕴,同时更注重创新。校党委书记刘树道表示:启用新校徽之事已酝酿很久,华工原有校徽作为一定历史时期产物已经不能代表华工的发展形象。记者获悉,全国竟有66所高校的校训与华工的旧校训相同。

  新校徽:“牌坊木棉”加创建时间

  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看到,崭新亮相的新校徽为圆形轮廓,以蓝色为主基调,蓝白相间,中英文对照。圆形较符合中国传统图腾标识。以华工的标志性建筑“牌坊”为设计主题,彰显历史文化底蕴。牌坊上方“木棉”,既是英雄花也为广州市市花,表明学校所处地域,华南英才培育重镇。三株花蕊表示三大科学人才培养不断,人才辈出。在校徽的下方,书有“1934”字样。但人们很快发现,校徽上的这一时间比华工对外宣称的校史时间早了20多年,这又是何故?对此,校方负责人表示,这是华工校园兴建的时间,为了尊重历史,学校还是以此时间做为纪念。

  新校训:传承历史又有所创新

  说到校训,细心的人会发现,新校训“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与中山大学现有的校训只差了二个字,华工为何要选择如此相近的校训,这其后有着怎样的渊源?对此,刘树道昨日做出解释:新校训“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出自《礼记·中庸》。1924年,孙中山先生命邹鲁创办广东大学时,该校以“博学之 审问之 慎思之 明辨之 笃行之”作为校训。1934年,在华工、华农所处地址兴建的原中山大学,也以上述15字作为校训。后中山大学把它简化为10字“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华工新校训从其中提炼8字,组成两句,既体现了历史文化传承,又有所创新,且高度精炼、寓意深刻。

  更改原因:

  “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原校训与66高校相同

  经历大半个世纪风风雨雨的华南理工大学,为何突然想到要更改校训?对此,校党委书记刘树道解释了若干原因:

  校徽、校训是一个学校的象征,也是学校办学理念、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学校悠久历史和

传统文化的浓缩。华工原有的校徽、校训是上世纪90年代初确定的,是与当时的历史环境、客观形势以及人们的思想认识相符合的。但这一校徽图案最大的缺陷就是没有中文,不放在特定的场合,人们不易明白这是华工校徽。

  而原校训“团结勤奋求实创新”则过于平淡和口号式,没有特色,在网上搜索竟有66所学校的校训与之完全相同。华工曾经计划在50年校庆时启用新的校徽、校训,但因为征集时间过于紧迫,未能成形,如今,经过长期的酝酿,终于“

芙蓉出水”,希望新的校徽、校训能够代表新时期的华工形象,伴着华工走向更好的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