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共建现代化贸易中心 将成莫斯科标志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6日电 综述:中俄共建现代化贸易中心将成莫斯科标志建筑

  新华社记者 岳连国

  目前中国对俄罗斯投资有两个标志性项目:继位于圣彼得堡的总投资13亿美元的“波罗的海明珠”大型多功能综合社区开发项目于去年6月奠基之后,位于莫斯科的总投资3亿
美元的“华铭园”中国贸易中心项目也将于今年年底破土动工。

  酝酿已久积极筹备

  早在2001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俄期间,就提出建立“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的设想,并得到俄方的积极响应。去年,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在该项目批准书上正式签字,并得到市立法机构的通过。

  根据国务院的决定,中国石油

天然气公司、中国
长城
工业总公司和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资于2002年9月注册成立了中国华铭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铭),专门负责贸易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2005年5月,中国华铭在北京就项目设计方案举行了国际招标。来自

澳大利亚、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的设计院积极参与投标。经过专家的谨慎评选,中国建筑设计院最终中标。

  位置优越规划完整

  根据设计方案,中国贸易中心项目区总占地面积8.2公顷,坐落于莫斯科东北区干道威廉-彼克大街、乌扎河畔,周围分布有俄罗斯展览中心、国家植物园,紧邻地铁、环城铁路以及规划中的四环快速路,交通便利、环境优美。

  “华铭园”总体规划为20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建筑群,集高档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公寓、会展中心、购物、娱乐和体育等多功能设施于一体。主题建筑是两座分别高50层和35层的摩天塔楼,周围将修建大型停车场以及展现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花园。

  贸易中心工程共分两期:一期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将于2009年7月完成;二期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计划于2010年底全面竣工。建成后的“华铭园”将成为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中俄携手鼎力合作

  中国华铭总经理穆华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俄联邦政府、莫斯科市以及项目所在的东北行政区政府都对“华铭园”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将这一项目变成两国合作的典范。俄副总理茹科夫多次批示,要求加紧落实有关工作。莫斯科市政府成立了专门工作组,负责解决筹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卢日科夫也经常亲自过问该项目情况,并建议在设计方案中更多地突出中国特色。

  穆华东说,部分莫斯科市民最初对“华铭园”的前景心存疑虑,但当他们了解到该项目的整体规划后,无不热切期盼这一现代化贸易中心早日建成。中国华铭近期还准备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项目推介会,以争取更多俄罗斯民众的理解和支持。

  促进合作互利双赢

  建成后的贸易中心将成为展示中国优质品牌、树立中国企业和商品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和舞台。目前,中国一些知名企业和国家机构均表示有意入驻“华铭园”。中国华铭还将在国内举办推介会,向有意开发俄罗斯市场的金融、电信、民航等部门全面介绍情况。

  此外,中国华铭对在莫斯科经营的中国商户进行调查后发现,不少企业尽管迫切希望经营活动能更上一层楼,但苦于缺乏相应条件和有效保障。“华铭园”恰好为这些中国企业搭建了平台,进一步增进中俄民间经贸合作。

  俄罗斯媒体指出,“华铭园”项目有助于推动莫斯科经济发展,增加地方税收以及扩大就业,还将带动其他领域投资的增长。与此同时,融合两国特色的中国贸易中心将成为莫斯科市民新的休闲场所,使他们在家门口便可充分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