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证历史时刻——专访沙祖康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26 世界知识杂志

  本刊记者葛军

  记者:第60届联大通过人权理事会决议草案,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在做解释性发言时指出:“成立人权理 事会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应该怎样理解这句话?人权理事会与人权委员会有何本质不同?

  沙祖康大使:大家都说,人权理事会的成立具有历史意义,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人权理事会作为一个全新机构,取代了人权委员会,从而翻开了国际人权事业新篇章。众所周知,人权委员会 存在了60多年,在制定国际人权文书、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等方面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人权委员会上的政治对抗也确实到 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特别是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屡屡借人权之名点名、羞辱发展中国家,甚至为颠覆这 些国家的合法政权造势。人权委员会逐步演变成西方国家的政治工具,成为一个合法地搞“国际自由主义”而不受纪律惩处的 场所,其声称的“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宗旨只剩下了一块招牌。臭名昭著的反华提案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被炮制出来的。

  所谓“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广大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这种借人权行霸权的做法强烈不满,并进行了坚决 斗争。反华提案屡遭挫败便是有力明证。这种激烈的南北对抗使人权委员会变成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个本应严肃的会场 经常被口号声、呼叫声、传单、标语搅得乌烟瘴气。发展中国家要求改革人权委员会的呼声日高。一些发达国家则认为,人权 委员会整人的力度还不够,一些令人生厌的“流氓国家”居然进入了人权委员会,甚至还当上了主席,这种状况不能容忍,必 须进行改革。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各方经过一年多的磋商,最终在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取消人权委员会、设立人权理事会 的决议。

  第二,人权理事会与人权委员会除在名称、职能上有所不同外,其地位也得到了“晋升”。人权委员会只是联合国经 社理事会下属的一个职司委员会,而人权理事会被提升为直属联大的机构。决议称,人权在联合国领域将享有与发展、安全同 等重要的地位,并列为联合国的三大支柱。这对今后联合国领域的工作无疑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联大决议只是为人权理事会的组成、职能等勾勒了大体框架,并未明确理事会将如何运作等具体内容,尚需各方共同 协商确定。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权理事会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要确保其健康成长,还需要各方的培育和引导。我们希望各 方都能认真反思,接受人权委员会的教训,在行动上而不是在口头上,切实秉承联大决议所倡导的对话与合作精神,摒弃政治 化和“冷战”思维,真正将人权理事会建设成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殿堂。

  记者:5月9日,第60届联大举行新成立的人权理事会首届理事国选举,中国当选为47个理事国之一,而且在随 后的任期抽签中抽到三年的任期。您当时是否在场,有什么感受?

  沙祖康大使:联大关于首届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的选举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所以非常遗憾,我未能亲临现场。 但我一直与我纽约的同事保持密切联系。当我第一时间得知中国以高票当选理事会成员时,我作为东道主正在宴请。我在宴会 上宣读了联大的表决结果,与会者频频举杯向我表示热烈祝贺。我及我的同事和其他同胞一样,都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这不 仅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人权领域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的肯定,更是对中国人权事业蒸蒸日上、不断进步的肯定。

  在中国高票当选后,数十个国家的外长或大使分别向李肇星外长、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和我本人致信祝贺,表 示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成为理事会成员当之无愧,这不仅有益于促进理事会公正、有效地 开展工作,也有益于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稳定地发展。中国当选的当天,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等国使节纷纷打电话向 我表示祝贺。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当选理事会成员是众望所归,顺理成章。人权者,人之权利也。中国占世界人口的1/5强 ,一个没有中国人参加的人权理事会,走遍天下也难说它是具有代表性的。我本人对美国这次未参加竞选表示遗憾。

  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在任期抽签时,我们抽到三年任期。当然,这只能说中国运气好。这有利于中国连续、深入地参 与理事会的工作,应该说这也是为各方所共同乐见的。

  记者:作为理事国,中国将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中国对人权理事会有怎样的期待?

  沙祖康大使:我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人权问题。我们“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在国际上产生 了广泛影响。同时,我们也积极参与国际人权领域的工作。这主要体现在:

  第一,积极倡导对话与合作,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来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共同 发展,反对在人权问题上搞对抗和双重标准及选择性。经过中方多年倡导和推动,对话与合作已是人心所向,搞对抗和政治化 已日益不得人心。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和谐地发展。挑起对抗的只是少数,但殃及多数。今后的人权理 事会是走合作的道路还是对抗的道路,取决于少数。

  第二,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一直坚定地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一方面,我们伸张正义,主持公道 ,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羞辱和攻击,敢于为发展中国家说话;另一方面,我们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普遍关 心的生存权、发展权以及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努力扭转国际人权领域长期存在的重政治、公民权利,轻经济、社会、文化 权利的错误做法,促进两类人权的平衡发展。此外,我们积极联合、团结其他发展中国家,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大家的利益。 过去我们是这样做的,作为新任首届理事会成员国,我们仍将坚持这样做。在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推动下成立的“观 点相近集团”,即是由20多个利益相近、观点相似的发展中国家组成的组织。在该集团同事的坚持下,我“被迫”连续三年 担任协调员。该组织在国际人权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中流砥柱。

  第三,积极、主动、无私地与其他国家分享和交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的经验和教训。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举世瞩目,中国发展的道路也广为各方所关注。同时,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曾面临并将继续面对一系列困难,在战胜和克服这 些困难的过程中也有过教训。通过宣传、介绍中国经验,许多国家会从中得到启示,我们也可从交流中学习和借鉴别人的经验 ,这对各国人权事业的发展都是有益的。

  第四,深入、广泛参与国际人权文书的制定工作。公民享有的各项权利需以法律文书的形式予以确定。制定人权文书 就是制定规则,就是建章立制。现有的许多规则都是别人帮中国制定的,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未能或有效参与。制定人权文书 至关重要。自从参加人权委员会以来,我们一直积极参与各项人权公约、议定书、会议决议等的磋商和制定工作,为国际人权 文书的丰富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天,作为理事会首任成员国,我们要一如既往地积极开展上述工作。除此之外,人权理事会还负有制定理事会各项 “游戏规则”的责任。众所周知,规则一旦制定,将影响今后的几年甚至几十年。因此,我们将以高度认真、建设性和负责任 的态度与各方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说到对理事会的期待,这一点我们与许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是一致的,希望理事会能革除人权委员会的各 种弊端,真正发挥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作用。要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就是要各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开展人权对话与合 作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停止搞政治化和对抗。至于能否做到这一点,我本人既信也疑。但无论如何,中方将为 此做出最大的努力。

  记者:首届理事会会议有何实际成果,还面临什么问题?

  沙祖康大使:首届理事会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是高级别部分,许多国家领导人或外长等出席会议并做了演讲,阐述 了各方对人权及理事会的看法。第二部分是处理人权委员会遗留下的问题,并制定理事会工作规划。主要成果包括:

  第一,各方重申了对人权问题及理事会的重视,表达了为促进人权和推动理事会工作积极努力的意愿。

  第二,成立了两个政府间工作组,分别全面审议人权委员会的各项职能、机制和程序,视情予以调整和改进;拟定对 联合国各成员国人权状况进行“普遍定期审议”的规则和程序。同时确定了理事会未来一年的工作规划。

  第三,表决通过了《土著人权利宣言》和以协商一致通过了《强迫失踪公约》两项重要的人权文书。

  此外,会议还讨论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人权保护问题、移民权利及反对宗教诽谤等重要议题。

  理事会整体气氛尚好,与以往人权委员会相比有所改善。应该说,各方都比较“克制”,都强调要体现对话与合作精 神。但同时,政治化、双重标准等一些陈渣烂滓也不时泛起,干扰了理事会的正常工作,许多国家表示担忧。我个人认为,吵 吵可以,但不要翻脸。这次没有完全翻脸,值得庆贺。人权委员会问题堆积如山,解决起来要有个过程,大家都要克制、反思 、开拓、创新。前提是各方能高度重视这次会上已彰显出来的问题,并共同努力予以逐步解决,以免重蹈人权委员会的覆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