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季生产总值增加 港大上调全年GDP增长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2: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香港大学亚太经济研究中心日前表示,今年第二季本地实质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点七,较中心四月份公布的百分之五点五高出二个百分点,故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由 5.9%上调至6.5%。

  港大亚太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于渐表示,在货币紧缩及预期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下,本港今年上半年实质经济增长为百分之七点五,预计下半年会放缓至百分之五点六,第三季
经济增长放缓至百分之五点九;而全年经济增长预计百分之六点五,低于去年全年百分之七点三的增长。通胀率则为百分之二。

  研究中心副主任邵启发表示,由于外贸及本地消费带动,同时受到内地经济强势增长的利好因素,香港第二季经济增长比预期理想。另外,由于失业率持续改善以及经济前景理想,个人消费开支及各类消费品销情均分别录得百分之四点五和百分之七点九的强劲增长。邵启发说:“在劳工市场持续改善下,预料第三季会有六万多个职位空缺提供,但劳动人数则增加约三万个,故预料将再有三万五千人脱离失业大军,失业率将进一步下跌。”

  在货物出口和服务输出方面,今年首季分别再次录得百分之十四点四和百分之八点九的高增长,反映香港对外贸易的竞争指标甚高。但预料随著外围经济环境转弱,第三季的货物总出口增长将放缓到百分之七点二。至于房地产投资则仍然疲弱。资料显示,本港第二季土地及建筑投资总额跌一成三,预计第三季会再跌百分之十四点七。邵启发表示,由于近年大型基建项目不多,加上每年新建的私人楼宇数目没有大幅增长,相信房地产投资疲弱的情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要待有大型基建项目上马后才会有好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