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以带卡安全回家 打工者将用上"农民工银行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2:1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天下无贼》中的农民工“傻根”带6万元辛苦打工钱回家,一路上惊险不断。今后进城务工人员带钱返乡,将没有这个烦恼——9月底前,我市的打工者将用上“农民工银行卡”,其特色服务就是央行为他们提供的一条直接延伸到家门口的取款通道。

  银行卡现在的收费项目这么多,农民工办卡时能不能减免费用呢?有人建议“农民工银行卡”最好能有更多优惠。

  家门口信用社直接取款“农民工银行卡”的特色服务,就是农民工在打工地将工资收入利用银行卡存入参与“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银行后,可以在家乡就近的农村信用社网点柜台提取现金,从而方便地进行异地存取款,避免携带现金返乡的各种风险。去年12月底,央行在贵州进行该业务的试点,取得了成功,并于前天决定在全国11个省市推广。按照计划,今年9月底前,江苏等6省市将开通“农民工银行卡”业务。普通银联卡都可办理据了解,此前只有工行、农行等参与了贵州试点,但今后加入中国银联网络的所有成员银行发行的带有“银联”标识的人民币借记卡,都可以在开通特色服务区域的县及县以下的农村信用社柜台办理提取现金。最迟在今年年底前,所有的银联卡发卡行都将开通此业务。

  中国银联江苏分公司的人士解释说,“农民工银行卡”不需要特别申请,其功能类似于现在开展的中小银行“柜面通”业务,银联需要做的是开通接口进行系统支持。需要注意的是,农民工持卡到老家农村信用社柜台,只能办理取款业务,不能存款。

  据介绍,持卡人持银联借记卡在农信社柜台取款,与在一般的银行柜台持卡取款相比操作方法完全一致,输入卡片密码后直接按确认即可。每卡每日的累计取现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人民币。费用问题别成办卡障碍央行确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收费标准为:每笔取款业务对持卡人按照交易金额的1%收取,最低1元,最高50元,和一般的汇款费用差不多。

  年费每年10元;日均存款低于几百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一个季度又是几块钱;跨行查询每笔0.3元手续费……银行卡的收费名目是越来越多。有人指出,农民工外出打工收入往往只能维持一般的生活需要及子女上学所需,因此,“农民工银行卡”的日均余额一般不会太大,那么银行卡的这些费用接踵而来,无疑会加重农民工的用卡负担,更有可能成为他们办卡的障碍。

  能不能把农民工列为银行卡年费等费用的减免对象?记者昨天采访了省内几家银行,他们均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规定,要等9月份操办起来后再看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