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名山高度将重新测定 泰山海拔十月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2:35 新闻晚报

  泰山1545米、华山2083米,黄山1873米……这些貌似确凿的数字真的准确?继去年珠峰测高之后,今年,国家测绘局引导部分省份对一批名山的高度进行重新测量,而东岳泰山首当其冲,其测量工作接近尾声,其高度数据将于今年10月由国家公布。

  泰山高度是谜团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你登到五岳之首的泰山最高峰玉皇顶时,豪情顿生,但你知道脚下的泰山有多高吗?各类资料显示,泰山“身高”1545米,这也是刻在泰山极顶石上的数值,但山东省国土测绘院表示,这只是几个常用的泰山高度数据之一,另外几个数据还有1536米、1533米等。著名的泰山的高度数据到底以哪个为准呢?

  “一个都不准!”山东省国土测绘院技术质量部的胡铁军工程师肯定地说。数据越是多,就越是有争议,泰山高度1545米的数据从何而来,已经无可考,只是大家目前普遍使用的数据;其他几个数据分别是50年代、80年代用三角高程测量法和航测加模型等方法得出的,误差比较大。

  重测手段堪比珠峰

  胡铁军工程师介绍,这次泰山高度的测定采用GPS卫星定位高程拟合测量法和三等水准测量法相结合的方式来测量,其精度和之前所有的测量不可同日而语,其方法和精度则和测量珠峰的相似,是我国继珠峰高度测量后的首次进行如此高精度的山峰高程测量。

  三等水准测量法需要先确定泰安地震台和山东农业大学内的两个基准点,然后测量队再携带高精度测量仪器上泰山,到达精选出的19个基准点进行测量。这些基准点今后还将复测,以采集泰山的自然演化等数据。由于山陡,要经过18弯等艰险的路段,测量难度比较大。这种方法精确度很高,一般情况下误差在30毫米以下。而GPS测量法主要是靠卫星定位计算的方式来测量,这种方法由于比较新,目前国内国际尚未有固定的标准规范。GPS测量的数据是作为三等水准测量数据的一种检验也辅证。如两者数据相差比较大,就需要重测。两手数据,保证的就是一个精度。

  活动周密工程浩大

  这次测量,山东国土测绘院动用大约30名测绘人员,耗资20余万,响应国家测绘局的号召,从2个多月前就开始计划和论证泰山高程的测量。6月23日开始,选点埋石小组开始上山进行前期的埋石、确定GPS标志点等工作,GPS测量小组也随后进行测量。7月5日,GPS的高程测量已经告一段落,三等水准测量小组的工作也接近尾声。

  山东国土测绘院办公室的谭主任亲自带队上山测量。昨天下午记者连线谭主任时,他正在泰山上和队员进行测量。他喘着粗气表示,三等水准的测量工作进行得也很顺利,近日就能结束。谭主任率领上山和下山的两组队员同时进行测量,以保证数据的精确度。他肯定地说,这次测量的精确度很高,误差控制在20毫米以下不成问题。

  泰山身高含义重大

  获知泰山的精确数据意义何在?胡铁军工程师介绍,泰山作为我国五岳之首,是中国的标志性名山之一,也是中国目前的31个世界遗产之一,其高度是我国重要地理数据信息,如果连高度都不能确定,显然有失严肃性。虽然和珠峰相比,泰山的高度矮了许多,据悉,GPS和三等水准的测量数据不久后就将全部出来,届时将分析整理,待7月底8月初呈报国家观测局,由国家审核通过后以国家的名义发布泰山高程的数据。胡铁军工程师还表示,继泰山测量后,山东省将崂山的高程测量也提上议事日程。

  一批名山待量“身高”

  国家测量局成果处的徐小姐告诉记者,这次泰山高度测量只是全国名山高度测量计划的一部分。在05年珠峰测量之后,鉴于我国标志性的一些名山高度数据是重要的地理信息,而这些高度数据的得来方式五花八门,象泰山这样一山多个数据的事情也不鲜见,比较混乱,准确性不能保证。为了让使用这些重要地理数据的合法性、规范性得到体现,国家测量局组织了一批有条件和意向的省份对其境内的名山高度进行测量,由各省测绘院组织人力和资金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测量结果呈报国家测量局,由国家测量局审核后进行统一公布。

  徐小姐表示,具体哪些省份和哪些名山需要进行高度测量,由于各省进度不同,目前还不适合公布。泰山的高度测量条件比较充分,从目前情况来看,应该是进展最快的一个,如无意外,泰山将是继珠峰后,我国第二个获得精确山体高度数据的名山。□晚报记者龚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