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设“居住权”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2:53 扬子晚报

  前日,国家法律咨询专家、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赵万一教授介绍:在物权法中设立“居住权”已成定局,此举能保证居者长久的居住权,即使产权人死了,居住者仍有居住权。

  物权法草案公布稿以专章篇幅,设立了“居住权”——居住权人对他人享有所有权的住房及其附属设施享有占有、使用的权利。

  据介绍,一专家家中有个已无亲人的年老保姆。主人感激保姆的多年照顾,就立遗嘱表示,自己死后房屋产权归子女,但须保证保姆终身居住。这就是主人为保姆定做的“居住权”。

  赵万一解释说,物权法首度设立“居住权”,房屋所有权人可通过遗嘱、遗赠或订立合同,为某人设立“居住权”,但应向登记机构登记。具体居住期限没有约定的,成年人可住到死亡,未成年人住到能独立生活为止。(据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