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津俩“泥人张”法庭拆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3:10 光明网

  

京津俩“泥人张”法庭拆招

  天津“泥人张”传人张锠:中国只有一个“泥人张”,就是天津的。

  

京津俩“泥人张”法庭拆招

  “北京泥人张”传人张铁成:两个“泥人张”各成一派,我没有侵权。通讯员高志海摄

  本报讯(记者陈俊杰)“比就比!”面对天津“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锠在法庭上比做泥人的挑战,“北京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铁成毫不示弱,摆开架势应对。

  昨日上午,天津“泥人张”传人状告“北京泥人张”传人侵权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因为互不服气,双方在庭上吵成一团,并要当庭制作泥人,比试技艺,被法官制止。

  天津“泥人张”带泥人上庭

  原告张锠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其在起诉书里介绍,他是“泥人张”第四代传人。

  “泥人张”名称源于清道光年间天津著名的民间泥塑艺人张明山。1844年,18岁的张明山为京剧演员余三胜塑造的泥像逼真传神而得名“泥人张”。

  张锠认为,被告张铁成以“北京泥人张”第四代传人自居,是一种假冒行径,而且还用“泥人张”作为企业名称,甚至申请注册“泥人张”商标。

  开庭时,张锠把各式各样的泥人带来法庭。“甭说什么天津的,北京的,中国就只有一个泥人张,就是天津的!”张锠提出13.6万元的赔偿,并禁止被告使用“泥人张”名称。

  “北京泥人张”反诉索赔

  被告张铁成说,“北京泥人张”是北京土生土长的知名品牌,与天津泥人张属于不同渊源。其第一代传人张延庆的泥制手工艺品当时在王府口碑极好,获得“泥人张”称号,他是“北京泥人张”第四代传人。

  张铁成认为自己不侵权的另一个理由是,双方的制作工艺、外观特征等不同。“北京泥人张”是要进窑烧制的彩陶,中空;天津“泥人张”则是在选好的泥土上捏塑成形,给干胚上色即成,不用进窑烧制,实心。

  张铁成认为两个“泥人张”各成一派,不会对公众造成误解。

  张铁成还认为,张锠打官司已给自己名誉造成损失,并提出反诉,要求赔偿8万元。

  法槌叫停二人比试

  休庭时,张锠和张铁成各自接受记者采访,并互相斥责。

  重新开庭后,张锠提出要现场制作泥人,比试谁的技艺高。“可以啊,做就做!”张铁成立即拉开架势。法官当即予以敲槌制止。

  庭审最后,原告张锠表示可以调解,但还没有具体方案,被告张铁成也没有反对。

  法院择日宣判此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