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观察:交通协管员被打折射公民意识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和

  广州去年以相对较好的薪资招募交通协管员,曾经引来应聘者如潮,甚至爆出有研究生加入求职行列的新闻,导致许多国人在媒体上口沫横飞地争辩不休。然而,乱哄哄的嘈杂声犹萦耳畔的时候,广州各家报纸昨天又纷纷报道,去年年底才上岗的450名交通协管员,到目前为止已有100多人主动离职不干。

  交通协管流失率如此之高,其中缘由不难推想。除部分人因忍受不了室外工作风吹雨打或骄阳炙烤的自然环境外,更主要的恐怕还是一些行人恶言相加甚至拳脚相向的“人文”环境。据不完全统计,交通协管员上岗仅半年多以来,已有14人被打伤,遭受谩骂者更是不计其数,被骂事件几乎每天都有二三宗(昨日《羊城晚报》)。

  同是交管值勤,相同的命运却不会落在交警身上。答案很简单,即交警穿戴着国家发放的制服和徽章,而它们是权力的象征符号,闪烁着国家公权的强大威慑力量。说白了也就是,对于那些乱穿马路的行人或车辆来说,规则在他们的心中是无足轻重的,执行规则的人是否拥有权力的威慑性才重要。

  这种蔑视规则轻践人(譬如这里的交通协管员和交警)之平等而独尊威权的现象,说明“轻法重权”观念依然像旧时的幽灵徘徊在我们民族的集体无意识之中,这是中国长期的社会集权和小农经济给我们留下的心理沉渣。它带来的沉重后果是制度之不行、腐败的丛生以及公民社会建构步伐的迟滞。因为马路上体现出来的追求“走捷径”的心理和对规章的蔑视,以及对权威的尊崇畏惧,同样泛滥于我们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其他方面。那些宁愿以暗中行贿手段打通关节而不愿用制度途径谋取一己之利益得到实现的人,那些对掌权者曲意逢迎而一旦其失势即冷脸相待的人……难道不是出于和乱穿马路甚而殴打交通协管员者同样的心理范式?

  当我们对当下腐败横肆痛心疾首,并进而检讨宏观制度设计的同时,也应该检视自身:我们自己的心理层面上是否还存在着诸如此类猥琐狭隘的前现代意识,是否具备了现代公民应有的制度理念、公共精神和平等思想?“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建设一个健康和谐的民主社会,对我们万千奔忙于市井之间的普通民众来说,不妨从遵守道路通行规章和尊重没有执法权力的交通协管员做起。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