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中印重开边贸口岸 续写两国交流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钱克锦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贸易通道———乃堆拉山口,在因边境冲突而关闭44年后,于7月6日在中国西藏和印度锡金邦之间重新开放。

  虽然只是个规模不大、设施简陋的边境贸易通道,但乃堆拉山口的重新开放,对因
经济发展而引起全世界关注的中国和印度来说,却有非同一般的象征意义:从近的来说,这是中印两国政府在翻过20世纪后半期不愉快的经历,开始经济乃至其他领域合作的一个标志性起点;从远的来说,如果发展顺利,这将续写中印之间已存在几千年、但在上个世纪被一度中断的民间交流。开放这个小小山口的背后,还反映了两国抛弃了旧的国际关系思维模式,用新的模式处理相互关系。

  几十年来,中印两国虽为邻邦,但相隔似乎又很遥远:虽然从地图上看,新德里和曼谷离北京的距离差不多,但从北京坐飞机到曼谷只需4小时,而到新德里则需从香港转机共耗时12小时;中印两国共有24亿人口,但每年双边往来却只有40万人次,而中国和韩国之间每天就有1.5万人次往来;中印之间贸易额在百亿美元左右,而中日贸易额已逼近两千亿美元……所有这一切,都让人感觉中印这两个东方大国是“咫尺天涯”。这固然和高山阻隔两国的自然现实有关,但更重要的还是因为双方在过去几十年里的政治纠葛所导致。在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后,印度还在一段时期里对中国充满怀疑。如今,在两国政府出于现实的共同努力下,开始出现相互理解的迹象,即使是对中国仍怀戒心的印度军方也不能阻止这个山口的开放。看来,两国这种“不相往来”的邻居关系的确难以为继,乃堆拉山口的开放就是两国重新加强交往的一个突破口。

  乃堆拉山口的重开,还可以让人追想几千年来中印之间民间文化交流。两千多年前,乃堆拉山口就是“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通道,古代中国的丝织品就是经这里传到中亚和西方;据史料记载,唐代高僧玄奘也是经过这里去“西天取经”的;而到近代和现代,这里也是热闹非凡,骡子和商人络绎于道,是中印主要贸易通道,直至1962年边境冲突后才变成隔离区。但长期的民间交流,不仅使很多佳话在此流传,而且两边人民在语言和生活习惯上也相差无几。人类喜欢相互交流的天性在这里因为其他因素而中断。而如今重开山口,民间交流的天性得以发挥,民间交流的规模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将会更大,延续几千年的民间交流将重新续写。

  这次山口重开,反映了中印关系不断改善的势头,而这背后,则是两国政府“双赢”的新思维。由于毗邻而居,又有很多相似性,所以中印一直被很多充满“权力均势政治”思维的人看成是对手,相互竞争不可避免,相互合作相当渺茫。然而,近几年,经过双方政府的努力,中国和印度都没有陷入这种政治思维模式,不仅在经济领域有越来越多的合作,而且在其他领域,友好气氛越来越浓,在谈论现实政治的同时,更谈论两国悠久的东方文明,更多地谈友好和“双赢”。而这种新的“双赢”思维,正是两国政府和民间的经济交流的最好保障。

  在藏语里,乃堆拉是“风雪最大的地方”的意思。不可否认,这个“风雪最大的地方”的贸易通道刚刚重新开放,规模很小,时间和商品种类限制也很多,一切都还存在变数。但只要两国政府能够坚持双赢思维,尊重人类交流天性,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就能通过这个“风雪最大的地方”,续写几千年的交流和发展的史话。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