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港合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曾荫权高祀仁分别会见汤炳权

  本报香港消息记者姚志德、通讯员符信报道: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前天在香港共同主持举行了粤港合作第七次工作会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会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分别会见了汤炳权一行。

  会议回顾了粤港合作第六次工作会议以来的合作成果,双方对合作成果表示满意。2006年上半年粤港双方重点推进项目20个,已完成了9个项目,其余项目也取得了明显进展。总体上,今年以来粤港合作突出表现在八个“成效明显”:一是经贸合作成效明显。粤港进出口贸易平稳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进出口贸易(含转口)1263.8亿美元,增长22.4%。二是CEPA实施成效明显。今年1-5月,广东引进香港服务业项目780个,实际利用外资6.5亿美元。1-5月,广东口岸进口香港CEPA项下“零关税”产品的受惠货值为9653万美元,减免税款为5738万元人民币,约占全国的七成。双方联合举办第二届CEO论坛、2006粤港两地专业人士合作与发展交流座谈会及利用香港走向世界系列活动。三是粤港大型跨界基础设施建设和口岸合作成效明显。深港西部通道、皇岗福田口岸及人行通道桥建设将于今年底完工。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工程自2005年12月18日开工以来,正按计划顺利推进。四是推进大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成效明显。今年3月,广东全力支持香港成功举办了首届“泛珠三角区域金融服务发展论坛”。在本月初的第三届泛珠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上,粤港签订合作项目395个,合同金额近430亿元,占总额32%。五是粤港旅游合作成效明显。截至今年5月底,内地实际赴港个人游已超过1321万人次,其中广东省游客占全国八成以上。六是粤港民生合作成效明显。双方共同成功防控禽流感,及时通报了疫情;加强了粤港食品安全信息交流;环保合作继续推进。七是科技、文化、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成效明显。双方继续举办2006年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地举办粤港科技创新研发平台联合巡回推介活动。粤港澳三方联合成功申请将广东凉茶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八是粤港民间合作成效明显。双方共同在广州举办了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及珠江西岸发展研究等座谈会,共同探讨两地产业合作发展,寻找企业发展商机。

  会议重点研究了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双方一致同意,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将于8月2日在广州举行,由黄华华省长和曾荫权行政长官共同主持。会议将全面总结粤港合作,尤其是2003年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的合作成果和经验,重点研究“十一五”期间粤港合作与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务实推进双方在经贸、民生、大型基建、口岸、城市规划、区域合作和科技、教育、文化以及深化实施CEPA等重点领域的合作。

  曾荫权在会见汤炳权时表示,非常感谢广东省对香港的支持,粤港合作已打下良好基础,未来合作与发展前景广阔。高祀仁在会见时表示,广东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是排头兵,在内地与香港合作中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广东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广东的发展既得到香港的支持,同时也为香港的发展拓展了空间与腹地,粤港合作互利双赢,成效显著。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